首页 > 民生

罗湖区今年新建中小学、幼儿园6所,新增公办学位5010个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1-08-25 09:50

罗湖家园网讯:还差一周就要开学了。为满足更多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深圳近几年加大学位建设力度。作为深圳较早的建成区、寸土寸金的罗湖区也克服困难,深挖内潜,通过向全球招标等形式建成了一批具有现代化气质的中小学和幼儿园,今年9月新学期就有4所中小学和2所幼儿园将投入使用,除了已于3月投入使用的泰宁小学腾挪学校,另外新建了罗湖未来学校、罗湖区翠园实验学校、笋岗中学小学部(暂定),还新建了银湖蓝山幼儿园和水贝村幼儿园,共将新增学位5010个,有力缓解罗湖区学位紧张状况。

罗湖这些新学校“长”啥样?一起去看看吧。

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罗湖首个面向全球招标设计的学校项目 

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今年秋季正式招生,学校位于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湖三九片区内,华润银湖蓝山西北侧,是罗湖区政府投资4.2亿重点打造的九年一贯制公立新样态学校。学校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是罗湖第一个面向全球招标设计的学校项目。

学校2020年9月就已开始对外招生,过渡办学期间在锦田小学德弘天下校区借址办学,当年招收了一年级的学生。今年9月新招小一、初一两个年级的学生,形成现有小一、小二、初一年级学生的新格局。

罗湖未来学校以“面向未来、对标国际、适应智能时代”为定位,以“习本”为理念,是深圳市最早筹办、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学校。学校拥有各级名优教师,硕士以上学历75%,有海归、名校博士比例达到30%,构建起名师+高学历,专业背景多样的“学科+全科+研科”的高素质、高标准、高水平师资队伍。

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自2017年筹建、2020年过渡办学以来,在办学理念构建、体制机制创新、校园设计建设、未来教育探索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开创性工作,得到国内外教育专家及各级领导的认可与期待。目前已拥有“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中心创新实验学校”、国家重大项目“大规模学生跨学段成长跟踪研究”样本校、“科技部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北师大、联想研究院、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项目。

2021年9月将在新建成校区正式开学。整个校园以丰富绿色立体花树构成的退台空中花园和青山融为一体;“透明”教室让学习“可见”,学生在充满童趣、真实的环境中更好地展露自我、彰显个性,并结合智能互联技术记录和分析学生的“原生态”,帮助学生习得适应未来社会的综合素养。

2017年,罗湖区人民政府与华润置地签订创办“未来学校”合作协议,采用公立委托管理机制,在确保公立属性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源、激活办学活力。

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已于2020年9月正式运作,是深圳市乃至广东省首个以未来教育命名的研究院。研究院与学校实现院校互动,建立未来教师、未来家长和未来学校三大板块研究方向,旨在打造研教轮转、师生共习、协同创新的院校一体办学新样态。

“习本课堂”是深圳本土原创的教育理论体系和实践范例,荣获2017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依托“习本”理念构建,立足“三实”(实体学校、实际场景、实证案例),基于“三研”(教师需求研究、学生成长研究、习得过程研究),充分运用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服务于面向未来的教育形态变革。

罗湖未来学校全新的办学理念及全方位创新,得到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顶级团队、清华大学专家团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各界专家组成的高端智库团队深度融入和指导支持,促进跨界合作,运用智能物联、大数据、全息影像等高科技手段构建虚拟和真实生活融合的“习场”,促进学生的体验和实践,实现处处有习场、时时能习得、人人在习学的目标。

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实验学校:今秋小一招4个班,初一招12个班 

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秋季正式招生,位于黄贝街道黄贝岭一路北侧,深业东岭东侧。学校为罗湖区委区政府投资近3亿元倾力打造的深圳市“高质强校”,总建筑面积42707㎡,学校办学规模36个班,提供学位1800个。

在校长李远岱的带领下,学校筹建办克服场地、人员和资源的条件限制,扎实推进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了2021年秋季小一和初一的招生工作,一年级4个教学班,七年级12个教学班,提供了800个学位,极大缓解了罗湖区学位压力,满足了片区的学位需求。创造了短期高效的建名校“奇迹”,使翠园实验学校成为一所罗湖区硬件和软件设施一流的名校。

学校筹建短期时间内组建一支学历层次高,教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学校教职工5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23人,本科生29人。正高职称1人,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22人,中共党员27人,平均年龄35岁。

学校秉持李远岱校长提出的“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人才奠定基础”的办学宗旨,根据每个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探索建立基于“因材施教”的文科分类、理科分层、学生走班的课程教学实施模式;根据学生发展特点,积极探索适应学生发展的“5.5+3.5”弹性学制;对片区生源有教无类,均衡分班,多元开课,对每一位学生建立电子档案,精准跟踪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态,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培养拥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优秀少年。

深圳市笋岗中学小学部(暂定):今秋小一招5个班,招生237人 

深圳市笋岗中学小学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泥岗路1008号,开学时间是2021年9月,新校区规划为小学18班,计划招生810人,与现有的笋岗中学形成“五四学制”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力争成为南粤第一所“五四分段”教育改革实验校。今秋小一招5个班,招生237人。

笋岗中学坐落在罗湖区清水河畔,凤凰山脚下。学校创办于1992年,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绿色学校,目前在校学生2265人,初中40个班级,六年级4个班级。校园环境清幽,鸟语花香,绿树成荫,2019年荣获罗湖区第一批“好校园”荣誉。

新建小学部校区,拟建总建筑面积3863平方米,配备教室18间,多功能教室3间,备用多功能教室3间,还在架空层设置了环形跑道及活动场地,让孩子们拥有更宽敞的活动空间。空中走廊连接小学部与中学部,两个校区融为一起,共享清幽怡人的校园环境,共建美丽校园。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绿色、数字、生本、健康”,以“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身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为理念依据,以构建“五育融合”的中小学育人体系、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工作目标,办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学校拥有一支学习成长型教师团队,名校才子与资深教师强强联合,组建强大的教师团队。

校长欧阳普全是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罗湖督学,难能可贵的,校长本人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在读。

小学部的落成与招生,是笋岗中学“五四分段”教育改革实验的全新探索。在小小孩童的心中,埋下创新的种子,时间沉淀,静待花开,未来可期。

深圳市罗湖区泰宁小学腾挪学校:已于2021年3月正式启用 

位于罗湖区东湖街道太安路南侧近爱国路路口处,原为东湖汽车客运站,按照24班/1080个小学学位规模建设,建筑总面积约6690平方米。学校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学校建设新模式、新技术,采用EPC模式招标、模块化技术建造而成,已于2021年3月正式启用。

银湖蓝山幼儿园:设计规模12班,新增学前学位360个 

银湖蓝山幼儿园位于罗湖区二线公路以北,金湖路以南,三九花园东侧,占地面积3674平方米,建筑面积5614.06平方米。设计规模12班,新增学前学位360个。将于今秋9月投入使用。

水贝村幼儿园:设计规模12班,新增360个学前学位 

水贝村幼儿园位于水贝一路与水贝一街交叉口东南侧,用地面积4610平方米,建筑面积3750平方米。设计规模12班,新增360个学前学位。

来源:晶报APP 记者 顾蓉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