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又是全省第一!翠园中学两个科创项目入围“国赛”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8-24 15:30

罗湖家园网讯:8月1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萌芽赛道项目评审工作在广州大学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有10个项目脱颖而出,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角逐。其中,深圳市翠园中学再创佳绩,项目同时获得“国赛”参赛资格,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此次翠园中学获奖的两个项目均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获奖项目之一、《超能井盖——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内涝预警及治理系统》项目,旨在提前预警管道内的堵塞以及精确定位堵塞的排水口位置,提高城市排水系统的效率,并大大减少日常生活中对管道的维护消耗和内涝带来的损失。

获奖项目之二、《“逃生易”——大型建筑人群灾难动态引导与疏散系统》项目是一套大型建筑人群灾难智能动态引导与疏散系统,通过智能硬件+火场地形大数据+分布式数据运算,实现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并指引人群逃生。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立萌芽赛道,参赛对象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旨在推动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探索基础教育阶段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引导中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社会实践等创新性实践活动,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思维,享受创造乐趣,提升创新能力。

据介绍,翠园中学自3月起筹备本届赛事,学校统筹规划部署,制定详尽备战计划,科创团队多次进行项目辅导,提高项目参赛质量。大赛开幕以来,学生参赛热情持续高涨,形成浓厚的科创氛围。

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据了解,近年来,翠园中学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通过系统培训、互动实践、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素养,着力培养科创英才,构建起多维度、多层次、立体化的科创教育体系,走出了科创教育的品牌化发展之路。

其实,实力雄厚的翠园中学不是第一次在此类大赛中大放异彩。2020年,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翠园中学的两个科创项目同时荣获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成为全国唯一的“双金奖”高中学校。今年,翠园中学又有两个项目同时入围“国赛”,翠园中学频频在科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实力不可小觑。

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将于今年10月下旬举行,将通过项目讲解、实物展示和专家问辩决出奖项。翠园中学的优秀团队将代表广东省出征全国赛,和来自全国各大高中的参赛团队同台竞技。期待翠园中学再传捷报。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马平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