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党建力量扎根基层治理第一线

  • 来源:南方法治报
  • 时间:2021-08-10 10:31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坳下村北部靠近仙湖植物园大门的地方,生长着一棵郁郁葱葱的榕树,它见证着78年前那场战斗——1943年2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惠阳大队主力向三洲田方向转移,留下特派员王慕率领第二小队前往梧桐山开辟新的根据地。由于坳下村伪保长向敌人告密,2月18日,近200名日军三面包围坳下村,游击队与其展开激战,20余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滚滚东江,漫卷红旗,今日的梧桐山和仙湖植物园已成为罗湖区的“生态宝藏”。在仙湖植物园的山坡上,一片由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莲塘派出所民警、当地在校师生、景区工作人员亲手共植的“枫桥林”欣欣向荣。近年来,莲塘派出所高举红色旗帜,赓续先辈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探索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景区入口疏导游客。警方供图

牢记初心

激活“党建金点子”

2020年底,莲塘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仙湖植物园的山林里,有人聚众赌博。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发现这是一个“流动赌档”。每当夜深人静之时,组织者就带上照明灯、折叠桌椅摸黑上山,在一处空地设立赌档。同时,还在上山路口设置岗哨,一有风吹草动,山上的赌徒立即四散遁逃。

“月黑风高、山路湿滑,如果贸然展开围捕,赌徒们慌不择路很有可能出现意外。”莲塘派出所教导员曾木山告诉记者,考虑到抓捕对象的人身安全,莲塘派出所仙湖社区警务室民警制订了一个新方案:邀请仙湖植物园以及辖区中小学党组织,以党建互动的形式在赌徒们聚集的空地上植树,共同打造一片“枫桥林”,挤压违法犯罪土壤。赌徒们看到窝点被占,可能另寻别处。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当地的兄弟所队,终于安全顺利将20余名赌徒悉数抓获。

“这是莲塘派出所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巧妙结合的一个缩影。”莲塘派出所所长钟军表示。一直以来,莲塘派出所紧扣中心、抓住重点,引导全体党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主观能动性和示范辐射作用,积极开展“党建金点子”活动,各业务队、社区紧密结合本职岗位,有的放矢地探索实践党建“自选动作”,身体力行地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党建小创新,为民大实用”。

钟军介绍,在具体业务工作中,派出所户政组女性工作人员较多,她们积极开展“党员巾帼先锋岗”创建活动,以“人民方便和满意”为目标导向,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市公安局有关异地办证任务以及街道办事处办证大厅的秩序安保工作,长期保持群众办事“零投诉”;派出所执法管理中心在监督警情规范流转处置的同时,主动增加党员“学习枫桥经验”任务单,搭建警情回访民心桥,进一步融洽警民关系;打击组的党员队伍牢固树立“立足本地打击,民生案件必破”的工作理念,将“破小案”作为实践先进性、化解民生痛点的关键,接连破获长岭村划车案、坳下村盗窃电动车案以及调解处理广场舞噪音扰民等,得到辖区群众交口称赞。

延伸触角

探索小区物管新机制

3年前的一个夜晚,一家长出门倒垃圾,不慎将大门反锁,厨房炉灶上还煲着汤,屋内烟雾缭绕,被困家中的2岁小孩嚎啕大哭。莲塘派出所接到某小区物业管理处的报警电话,称一住户的小孩单独被困家中,情况危急请求救援。

“虽然最后我们成功将小孩救出,但在危险发生之初的救援黄金期,物业保安员竟然不知道小区煤气总闸在哪,也找不到破门工具,说明社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靠派出所一家单打独斗‘四处救火’,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工作缺乏持续性,也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可。”钟军告诉记者,“不同于商业街区,莲塘是居住密集型片区,辖区内有4个自然村、83个住宅小区,如果能够借助物业公司把每个小区的治理工作做好,那么从点到面,整个区乃至全市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也就做好绝大部分。”

找准发力点后,莲塘派出所将一物业小区作为试点,以党建引领小区建设,成立物业小区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积极探索“党的领导、居民自治、业委监督、物业运作”的小区党建新模式。通过全面压实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管理公司等治理责任,不断强化社区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社区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走出一条具有莲塘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和谐小区党建之路。

“派出所与莲塘街道、物业小区联勤联动,引领组织在每个小区实行‘建立一套台账,召开一次培训会,开展一次人防、物防、技防的全面检查,组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成立一个信息采集专班’的‘五个一’工作法。”钟军介绍,“2017年,莲塘辖区共发生入室盗窃案件16宗,全面推广小区党建新模式后,辖区入室盗窃发案数呈断崖式下跌,近几年入室盗窃警情始终保持在个位数,小区的治安、消防等状况明显好转,辖区居民安全得到保障。”

创新方法

加快问题“处置速度”

如果说小区党建新模式是稳固莲塘辖区的骨骼框架,那么以莲塘派出所党总支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则为莲塘辖区基层治理增添了丰富生动的色彩。

近年来,莲塘派出所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打造了“党课进社区”“社区工作站”“文明劝导队”等多种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项目,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在此基础上,全面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社区工作,建立以派出所党总支为核心,街道办、物业管理处、企事业单位、商家、群众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实现区域人、房、事、物的统筹管理,真正让问题的“处置速度”反超群众的“反映速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更细致、贴心、全面地落实防疫工作,莲塘社区警务室主动对接辖区街道、社康、村委、物管等党建力量,在原有社区民警、社康中心、社区工作站“三位一体”基层防控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加上股份公司和小区物业公司管理处,构成了莲塘社区防疫工作“五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既一丝不苟、不折不扣执行防疫要求,又感同身受、热情周到地展现为民情怀和温度,用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许,先后30余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等。

来源:南方法治报 记者 张中 通讯员 张奎 易念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