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第二期暑托班顺利开班,3所试点学校参与,精彩课程有这些……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8-10 09:31

罗湖家园网讯:根据教育部及市、区各级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罗湖区第二期暑期小学生托管服务于8月9日顺利开班,本期罗湖3所试点学校(深圳市莲南小学、深圳市东昌小学、深圳市罗湖教院附属学校)均参与其中,当天,来自全区37所学校的114名学生到校感受丰富多彩的暑托服务。3所试点学校精心安排,认真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有的学校校长亲临现场与学生互动交流。经典诵读课、攀岩、电影、心理课、项目式深度学习、校外社会实践……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学生留连忘返乐在其中,家长为学校的周到服务赞叹不已。

7月19日-30日,罗湖首期小学生暑托班开班,仅深圳市莲南小学符合开班条件成功开班;罗湖第二期暑托班开班时间为8月9日-20日,期待孩子们在此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暑假生活。

东昌小学:不负所托,“暑”你快乐

8月9日,东昌小学作为罗湖区第二期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学校,正式开班了,本期报名的学生有54人,实到43人。开了一个班,参加暑托的学生来自周边19所学校(含东昌小学)。除本校老师外,另有两名社工参与服务。

当天早上,教室里,孩子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相互介绍、下棋、玩游戏,其乐融融,好不热闹。“开班第一天,这些才刚刚认识的孩子们,很快就成了新朋友。”东昌小学德育主任曹尼说,此次不少街道内邻近学校的学生也报名了暑期托管班,为了让孩子们迅速适应托管环境,开班第一天,校长和老师们在校园内亲切地指引,学校在教室门前的小操场上设置了趣味签名板和拍照打卡墙,在教室内摆放益智棋类学具和精心挑选的各类图书,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们愉快地开启暑期托管生活。

东昌小学的托管课程丰富多彩,充实有趣。经典诵读课上学生开心地拿到了东昌小学新编的诗词校本教材;作业辅导课上老师和社工们耐心地讲解暑期作业难点;阅读指导课上学生们有序借阅,静心看书;阳光体育课上,同学们挥洒汗水,认真锻炼身体。

听中医院骨科医生讲授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知识,津津有味;学习茶艺技能,品各式香茗,意犹未尽;到珠宝博物馆参观,亲手制作彩宝手链,收获满满。东昌小学副校长刘镜波介绍,在课程方面,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门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的要求,合理开展作业辅导、兴趣拓展、文体活动、游戏活动等服务,结合社会资源,定制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托管班主任负责全天跟班服务,行政人员、后勤人员、课程老师和社会志愿者进行跟踪服务,保障托管工作有序进行。看到孩子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家长们点赞连连,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倾心付出。

校长刘建东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工作,接到通知后校领导带领行政人员研讨暑期托管方案,在极短的时间内组建了暑期托管教职工团队。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东昌小学暑期托管做到了严防严控,提前逐一查验学生和家长的健康码、行程码,做好教室的消毒和通风,晨检测温并提醒学生佩戴好口罩,努力保证校园安全,在细节处表达最深切的关爱。学校将继续探索、优化、完善暑期托管服务系列工作,用学校全心呵护,换取孩子们的开心、家长们的安心。

莲南小学:开展绘制“校园绿色地图”项目式深度学习

7月9日-30日,莲南小学率先加入了首期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行列,也是罗湖3所试点学校中学生报名人数唯一达到条件成功开班的学校。首期参与报名的64名学生中实际上有46人参加,在此度过了10天的欢乐时光。8月9日,莲南小学第二期暑托班又顺利开班,本期托管报名的学生有59人,实到44人,开了一个班,参与学生分别来自附近11所学校(含莲南小学)。

本期学校仍然沿用1+2模式的教师配备,也就是一名班主任老师加两名志愿者的方式开展托管服务。除本校老师外,另有两名高中生志愿者参与服务,他们分别是来自翠园中学的刘思乐和来自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的林钰均。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当天报到第一天,学校要求每位家长出示粤康码和行程码,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课程设置方面,在第1期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不仅仅有作业辅导,自主阅读,体育活动等,还引进了消防、交通安全、防欺凌、防溺水等沉浸式体验课程。并与有关的法律服务中心合作,开设《如何规范饲养宠物》等法制课。

值得一提的是秉承莲南小学“自然教育”理念,学校希望利用这两周的时间带领学生完成《我们的校园绿色地图》这一项目学习,让学习真正发生,触及平时学科教学无法企及的高度。先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进行实地考察,认识校园的植物,如果遇到困难再让学生到图书馆去查找资料,或到电脑室去进行网络检索;数学老师会带领学生统计校园的绿化率,进行跨学科的学习,然后由道法老师带领大家撰写《环保倡议书》,最后绘制“绿色校园地图”。通过这种方式引发学生的深度学习,发展其高阶思维,穿越成长的核心,在夏日里拔节成长。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攀岩、心理、电影等丰富多彩课程满足不同学生需求 

8月9日,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参与到罗湖第二期暑期托管服务中并如期开班,来自该校和其它兄弟学校共7所学校的27名小学生参与了本次暑期托管。

校长李隼表示,暑期托管服务有助于解决家长暑期看护难题,同时可以规范课外培训,成为罗湖区首批暑期托管试点学校,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接到上级指令,李隼第一时间与学校各部门人员召开会议,会议中学生指导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课程发展中心三大主要部门人员围绕托管服务的师资安排、课程内容以及安全保障这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并制定出详尽可行的方案,为暑期托管的开展做足了准备。然而由于报名人数不足,第一期未能如期开展,第二期顺利开班。

当天早上8点30分,李隼带领暑托班负责人和老师以及来自翠园中学的2名高中生志愿者王靖雯、殷婉悦和2名家长义工郭文禄、李亚兰早早来到学校东门,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按照防疫和暑托班要求,家长手签健康承诺书后,在德育老师的引导下洗手后有序进入班级。小朋友们来到教室,班主任老师进行晨检测体温,桌上的一张张手写名牌也打破了小朋友们对新环境的陌生感。随后,暑托班班主任张柏茂老师主持了开班仪式,对暑托班的内容和常规做了细致的介绍和说明。开班仪式上,李隼亲临现场与孩子们进行亲切的交谈,仔细询问和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情况,并希望同学们在此能度过不一样的暑假,体验不一样的精彩。

随后,学生们迎来了缤纷多彩的课程,第一节习题辅导课上,让小朋友们破冰,互相认识,让孩子迅速适应新的环境;王维丽老师负责的早操活动,让孩子们在久坐的暑假中得到锻炼;郭亚红老师的英语学科拓展课,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了学生学习外语的热情。

中午孩子们在校进行午餐,并在舞蹈教室进行午休,充分保证孩子们的午休时间。下午学校利用甘霖学堂,邀请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罗湖区慢性病院顾问陶林老师到校为孩子开展以“诗意心灵:心理咨询诗的心理干预作用”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诗歌中蕴含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接着王维丽老师带着孩子们进行电影课程和体育课程,让学习了一天的孩子们身心得到极大放松。

其间,罗湖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亚桥到校了解疫苗接种点的疫苗接种工作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李隼对相关工作做了详尽的介绍,得到局领导的肯定。

孩子们回到家后,家长群里好评不断,他们非常感谢教育局和学校提供的良好教学资源。劳逸结合,丰富多彩的上课模式也不会让孩子们疲乏,家长和学生们都非常期待后面的托管课程。

在今后的课程安排方面,学校以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为主,不断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开设了英语、美术、历史、科创、音乐、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拓展课程,丰富学生的课外学科知识。学校开设了甘霖学堂,利用上级提供的优质资源,开展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习练辅导”课程、体育运动课程、电影课程交替进行,让学生们能够劳逸结合,度过一个快乐暑假。小朋友们除了在教室参与托管外,学校的特色攀岩墙,图书馆,室内体育馆等设施也供学生们活动使用,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曾钲 肖鹏 彭静如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