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推出“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07-20 09:28

罗湖家园网讯:7月15日,罗湖区举办“双周发布”数据治理专场,带来“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罗湖在全省首推‘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主题发布。

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婷婷在发布中介绍,“反向办”的具体做法是,线上通过大数据平台、构建群众多维用户画像,定位“应享未享”服务人群,支持政策精准推送,确保群众第一时间获取可办服务提醒;运用AI智能等新技术分析政务服务内容和办事群众信息,及时调整和优化政务服务方式;线下整合全区政务服务资源提供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渠道、全周期、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做好群众政务服务的“贴心管家”。

在发布中,黄贝街道办事处主任钟远锋提到,黄贝街道在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超过25人、覆盖黄贝辖区的“政务服务”队伍,细分成10支“政务服务小分队”,专门为辖区有困难、出行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帮办、导办”服务,力促“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政务业务办理。同时通过对全员人口数据、网格采集人口信息和i深圳申报信息3个主要数据信息来源,智能比对分析,快速筛选“应享未享”服务对象,将服务送到群众中去。

接下来,罗湖区拟作为全市试点接入深圳市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实现“反向办”服务从精准推送、指引通知、事项申办、服务审批到补贴发放全流程线上完成。

截至目前,“反向办”服务已首批确定涉及民政、卫健、教育、人力资源、残联等5大领域共10余个事项。据统计,自开展“反向办”服务工作以来,共为辖区近50万人次提供了服务,开展超2000人次AI语音机器人智能回访,一些项目如高龄津贴办理率由75%提升到近90%,部分街道通过上门帮办,高龄老人津贴申领办理人数同比增加近100%。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