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资讯 罗湖在行动 精彩视频 分类指南 家园网首页
首页> 罗湖在行动
创设环保银行、开发环保课程 看学校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

罗湖家园网讯:开设学生垃圾分类的教育读本、建立环保教育站,创设垃圾分类“环保银行”、开展“环保村”活动教学生与居民分类,9月22日,深圳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吴建升走进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莲花小学,看学校是如何创造条件教育和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

莲花小学。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

创设垃圾分类“环保银行”

带动全市40多所学校参加

一走进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环保教育站,就看到展出的学生们的垃圾分类成果及创意,好的做法和点子层出不穷。开展校园垃圾分类近5年的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已有成熟、出色的经验和成果,包括开设学生垃圾分类的教育读本、建立红领巾好习惯环保教育站,还创设垃圾分类的“环保银行”。

“红领巾自助柜员机”

来到红领巾好习惯环保教育站,这是深圳市中小学校第一个环保站。最引人注目的是红领巾自助柜员机,分成纸类、玻金塑、织物、牛奶盒四大垃圾箱。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六年级的学生卢宸企将一大包清洗晒干整理好的牛奶盒投到柜员机的牛奶盒回收箱内,显示屏上显示投放的垃圾重量,这些重量会转化为学生个人账户里的积分。

卢宸企二年级开始在学校进行垃圾分类,从清洗牛奶盒开始,现在的他对垃圾分类“摸得门清”,“其实积分排名并没有那么重要,在垃圾回收的过程中感到自己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更有成就感。”

“环保银行通过计重积分上传到个人账户,进行积分排行,可以记录学生垃圾分类的成果。”学校教师黄稳介绍,学校从2016年从事垃圾分类活动以来,形成学校的系列品牌,包括环保银行及学生在少代会提出的“垃圾存银行”提案。环保银行后有2600多名学生参与,根据学校的设想,学校找到一家公司开发小程序和终端机。

今年疫情期间,学校还开发环保银行的线上回收,让家长监督学生在家垃圾分类,将回收的成果上传积分,让学生在家也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如今,全市有40多所学校都参加环保银行,注册账户1.2万余个,共计环保币74万余个,回收牛奶盒7万余个,易拉罐1万余个,纸类达1万多kg等。

回收牛奶盒是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最早从事的垃圾分类活动。学校专门设置环保站操作台,标明清洗、剪开、涮洗、存放等步骤。“学生早上喝完牛奶后会产生2000多个牛奶盒,一学期可以分收出近1吨的牛奶盒。”黄稳介绍,学生主要是利用放学以后进行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环保和责任意识。目前,罗湖区有11所学校开展牛奶盒的清洗回收,全市40多所学校也在推广这一做法。

“将学生的分类成果量化”

六年级的熊思齐提出的有关环保银行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红领巾小提案入选今年的少代会。从二年级就开始在学校从事垃圾分类活动的她在家也会和家人一起垃圾分类。“疫情期间在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垃圾分类,把分类好的东西通过线上上传积分,活动有趣又有意义。”熊思齐说,现在班上的同学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好习惯和新时尚。

作为家长,王女士认为学校开展垃圾分类这样的环保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从小学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环保意识,爱护城市,爱护地球,“我女儿的环保意识现在比我还强,有时用水的时候,她会要求水不要开太大了,要节约环保。”

“环保银行是垃圾分类实践过程中的一种创新,将学生的分类成果量化,而且也是对学生脑力劳动的一种补充。”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副校长何艾认为,动手实践对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通过垃圾分类这样的环保活动的正确引领,让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小小的成就感,然后带动身边人来参与。

莲花小学

“环保村”有辐射效应

设置智能资源回收屋

走进莲花小学,学校老师葛凤正在给环保工作室的老师们开环保会议,内容包括常年坚持垃圾分类检查、环保课程、光盘行动等,及每周三早上环保督查播报,及楼层的分类桶检查,还有开设环保课堂,参与环保实践活动等。莲花小学面积并不大,但却在围墙边、活动室等场所,尽可能开辟出来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知识的普及,包括5R环保课程、环保入社区、素食日、环保作品展。

“环保村”活动已进行7年

每周五是“环保村”活动,是莲花小学的主打名片,轮到哪个班级就要让哪个班级的学生参与进来,然后每周进行环保校本课程。“学校环保团队的建设主要是校长重视,成立环保工作室,组建环保核心团队,环保工作室成员要同心协力,致力从上到下全员参与,从内到外,从点到面形成环保村,以学校为中心,将环保理念辐射到周边地区。”葛凤老师说,环保工作室成员从自身做起,在校积极推动环保,带动身边同事。在校长带领下每周检查学校低碳办公,垃圾分类情况,每学期请专业团队进行全校环保讲座,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到30多所学校推广环保。

莲花小学的环保村活动每周五下午4点至5点半,从2013年5月至今进行了7年,包括回收资源,教会学生和周边居民如何垃圾分类,开设大自然课堂。葛老师表示,“学生们通过长期参加环保活动,懂得珍惜资源,学会感恩,这是一个社会实践大课堂,孩子当家作主,他们非常喜欢”。

开发成套的16节环保课程

智能资源回收屋也是莲花小学创意设计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分为玻璃、金属类、塑瓶类、纸类四大类回收,葛凤老师一刷卡或者扫二维码,智能资源回收屋就自动打开,然后把纸类垃圾投放进去,等到桶内垃圾装满后,回收屋就会发出清运提醒。在学校操场的一个角落,学校还开设环保操作间,里面会教学生做一些手工皂及酵素等。在学校的楼梯间也可看到学校根据产生垃圾设置的纸类、厨余类、瓶罐类等不同的垃圾桶。

“每次值日做垃圾分类的时候,我都会把纸箱折叠好,把塑料瓶压扁,环卫阿姨就不用再做分类。在学校的环保站学到很多的分类知识,老师还会带领学生们和周边的居民一起做分类,是很好的锻炼。”今年四年级的朱昌鑫说,自己在家里也会和家人一起做垃圾分类,现在同学们都在慢慢养成分类好习惯,让深圳变得更美丽。

“学校基本上是全员发动在垃圾分类,包括保安,学校也在开发环保课程,开发成套的16节环保课程。”葛凤介绍,学校也一直在推行光盘行动等,班会课也会推广环保类的教育活动,“做垃圾分类多年,最欣慰的就是看到学生们的变化,他们变得更爱护环境,更尊重生命,不少家长也会常利用周末时间过来帮忙。有一位在红岭中学读初中的毕业生也还会利用假期来帮忙做环保活动。”

评点

深圳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吴建升认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莲花小学是“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典型和榜样。这些学校有一些共性,一是有一群热爱环保并执着的教师,比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从2016年就开始垃圾分类,莲花小学做垃圾分类也有七八年。二是学校领导十分支持,正因为有校领导的支持,才能使垃圾分类延续下去。三是有一群可爱的孩子在参与,他们也在影响家长们参与垃圾分类。

另外,这些学校也有个性化之处,比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专注于牛奶盒的回收利用,并有一个标准指引操作手册,还开发垃圾分类的“环保银行”。莲花小学则是全面进行垃圾分类活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空间和资源,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这些经验都是可以复制和推广到其他学校,希望更多学校加入垃圾分类中。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小玲 顾威 编辑 李慧


大家好!我叫罗雪儿,是文明有礼的"罗湖洁士"。从今天起,我和大家一起来了解和参与到"垃圾不落地 罗湖更美丽"活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