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资讯 罗湖在行动 精彩视频 分类指南 家园网首页
首页> 罗湖在行动
罗湖建立垃圾分类 九大分流分类体系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罗湖区在区机关和各街道分别设置分会场。会后,罗湖立即召开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里的部署要求,对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攻坚。

作为中心城区,必须当好先锋、做好示范

会议指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迫切要求。罗湖作为中心城区,必须在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中当好先锋、做好示范,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标杆性工作去推动,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要紧事去落实,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强调,当前,罗湖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啃硬骨头阶段,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协同作战、迎难而上,做到设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监管到位。要把握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治理科学体系,聚焦垃圾分类规划、政策、产业、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人员力量和科技投入,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揽子解决场地、人员、设备、技术等问题,全力加快垃圾分类前、中、后端体系建设;要强化协同作战,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业务指导、技术支撑和监督管理,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各相关部门必须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统一思想,明晰目标,形成合力,确保垃圾分类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要细化任务分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一系列具体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街道,实行表格化清单式管理,用量化指标作为指挥棒,开动脑筋,动用一切资源来完成任务指标;要创新评价体系,通过探索第三方机构评估等方式,让老百姓来评价垃圾分类工作的实际成效,评价结果直接与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绩效挂钩,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小区,到岗到户到人。

罗湖分会场活动在东门文化广场举行。

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向前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9月1日起实施,为推进《条例》顺利实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法制意识,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8月28日上午,由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条例》正式实施启动仪式罗湖分会场活动在东门文化广场举行,市民冒着酷热欣赏垃圾分类原创节目,参与互动游戏和知识问答。

一直以来,罗湖区坚持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制度约束、习惯养成、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的原则全面推进罗湖区垃圾分类工作。据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介绍,目前罗湖区共有10个街道办事处、81个社区工作站、683个物业小区、221所学校、117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42个农批农贸市场、41个城中村、71个社区公园均实现了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并且开展垃圾工作。

按照“三化”和“四分”的工作要求,罗湖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垃圾分类九大分流分类体系,推动生活垃圾从源头减量到末端处理的全链条规范运作。全区实际管理人口约125万,每天大约产生2100吨生活垃圾,现在每天回收利用的垃圾大约有730吨,回收利用率在35%左右。

“推动垃圾分类是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更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魏明来表示,新条例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从市民投放、分类企业运输处理、到政府监督管理各个方面行为,新条例的实施将有力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向前发展,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将一件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让良好环境成为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发展罗湖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舒磊 倪瑜鸿 徐映雪 编辑 刘嘉敏

大家好!我叫罗雪儿,是文明有礼的"罗湖洁士"。从今天起,我和大家一起来了解和参与到"垃圾不落地 罗湖更美丽"活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