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清明将至,罗湖莲塘街道开展“文明祭祀”专项活动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4-04-07 16:46

罗湖家园网讯:又见芳草绿,风起祭清明。清明节是我国祭祀祖先、缅怀亲人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减少火灾隐患,连日来,罗湖区莲塘街道组织开展“文明祭祀”专项活动,通过主题宣传+安全检查,积极培育和践行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简约的新时代祭祀新风。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从3月末开始,莲塘社区、鹏兴社区、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提前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片,社区工作人员在前台窗口为办事群众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彩页,面对面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和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表达对故人先辈的思念,呼吁大家积极做移风易俗新风尚的传播者、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为进一步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坳下等社区还积极利用辖区临街商铺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发布引导文明祭祀的标语口号,强化文明祭祀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经营者争做文明祭祀、守法经营的好市民。

注重检查 消除隐患

每年清明节期间,仙湖植物园周边都是街道社区安全管理部门的重点关注地之一。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宗教场所及周边的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杜绝消防事故发生,4月1日,坳下社区组织网格员对仙湖植物园周边的佛具店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进一步深化落实重点场所的安全保障工作。

“清明节临近,要加强节日期间对香炉、蜡烛、香火、火盆、火桶等火源和用火设施管理。”行动中,社区网格员逐一对沿街佛具店等店铺内的灭火器材、用电线路、逃生通道等方面情况进行排查,并向店铺责任人详细讲解了灭火常识以及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等相关注意事项以及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要领,努力从源头上排除安全隐患,同时提醒商户要合规经营,禁止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

莲塘社区、莲花社区通过“警、网、楼”联合行动,形成隐患整治合力,对临街商户及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消防灭火器是否配备到位、消火栓是否存在遮掩封堵现象、小区楼道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小区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同时提醒铺经营者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安全文明过清明。

此外,莲塘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还通过清明节走访慰问等活动,号召军烈属、退伍军人通过“中华英烈网”网上祭祀平台进行线上祭扫,表达对革命先烈、当代英雄的诚挚敬意和深切怀念。

仙湖社区、长岭社区加强了梧桐山进山路口巡查值守,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社区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居民在祭扫期间不带火种进山、不焚烧冥纸香烛、燃放鞭炮,提倡通过健康、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用实际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

此次清明节专项活动,提升了居民文明祭祀、保护生态文明的意识,培养和树立了居民文明祭祀的思想观念,为净化辖区环境、消除火灾隐患、创建文明和谐家园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莲塘街道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居民破除陈规陋习,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和谐美丽的辖区环境。

来源:南方+ 记者 郭悦 通讯员 陈兵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