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知识产权科普进校园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在翠北实验小学开展 真棒!不仅创作产品还现场推介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3-09-18 16:24

▲“产品推介会”环节,学生推荐自己团队创作的概念产品。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罗湖家园网讯:知识产权科普进校园,创新理念入童心。9月12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晚报社主办,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知识产权科普进校园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在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开展,活动分为知识科普课和创意实践课两部分开展,小学生现场创作产品并进行推介。

“什么是知识产权?”“你们知道专利应该如何申请吗?”在当天的知识科普课上,知识产权专家现场讲解知识产权内容,选取生活中常见的知识产权小案例引入主题,从古今中外四个方面举例,介绍知识产权的常见类型,让同学们树立“知识产权就在身边”的概念,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

在活动第二部分,学生们在学习完理论知识后,进入创意实践环节,围绕“营造舒适午休环境”话题,使用简单的材料自主创作发明一款创意午休椅。在现场,学生们分为创作团与观摩团。创作团8人一组,自主讨论创作产品,填写“专业申请表”,体验专利申请流程;观摩团每人手中各有一张“知识币”,可以为自己看中的发明作品进行“投资”。

在“产品推介会”上,创作团现场推介自己创作的概念作品,从产品功能、适用场景、外观设计等多个方面展示自己的创意。这些作品不仅考虑到实用性,也贴近生活,将午休椅与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方面相结合,展现了青少年的创新活力。

近年来,深圳对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工作十分重视,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知识产权意识。以本次开展活动的翠北实验小学为例,学校于今年3月启动了“小发明家培育工程”,营造学校探索钻研的学习氛围,给学生搭建更好的创新学习平台,激发学生参与发明创造的兴趣,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通过举办多种科技创新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2023深圳市儿童青少年校园知识产权科普项目系列活动之一,项目立足青少年不同年龄段学习特点及需求,分别进入小学、中学开展服务活动,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推动校园形成维护知识产权和鼓励创新的积极氛围。未来,项目还将深入推进,有序提升青少年儿童知识产权意识。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谢婉莹 编辑 杨笑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