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区人民医院“跨境远程门诊”开诊 为内地港人提供“港医港药”服务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3-06-02 09:23

罗湖家园网讯:内地港人看病不用返回香港,通过远程视频,就能得到香港医生一对一的专业诊疗服务!6月1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跨境远程门诊”正式挂牌开诊,该门诊将为在内地的香港同胞提供“港医港药”服务,以满足深圳及周边地区港人的医疗需求。

“就诊体验非常好!不用去香港东奔西跑,只要来一趟罗湖区人民医院,就可以得到内地医生和香港医生的联合会诊。省去了过去香港的时间和车费,非常适合我这种已经移居了大湾区的香港人!”当日,现场体验完“跨境远程门诊”的香港居民黄小姐,对“丝滑”就医过程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黄小姐两年前经体检查出高血压,在香港曾看过曹医生,按医嘱服药以来血压稳定。近日,她多次出现头晕、头疼现象,血压亦有波动,听说罗湖区人民医院“跨境远程门诊”开业,曹医生也在线上坐诊,便特地过来问诊。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罗湖住着很多香港同胞,每年有不少港籍居民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就诊,随着深港全面通关,两地居民来往更加紧密。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一直非常重视跨境医疗,罗湖区人民医院想办法为港籍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的支持和领导下,“跨境远程门诊”由罗湖区人民医院与香港康健国际医疗集团合作设立,由康健国际医疗在港医生提供远程视频面诊服务,再通过合法途径将处方药物由香港邮寄至港人在内地的住址。

康健国际医疗是香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上市医疗集团之一,拥有强大的专业医疗团队和丰富的优质医疗资源,此次专门配备了15名全科及1名专科医生为“跨境远程门诊”提供专业的线上诊疗服务。

据介绍,远程医疗门诊单次的整体收费约人民币500元,包含罗湖区人民医院医生、香港康健医疗医生的挂号费及诊金,以及后续香港医生微信跟诊的特色服务。会诊后,香港医生可应港籍病人的医疗需求,开具处方,然后通过NGO等合法途径寄到港籍病人的注册地址。病人用信用卡支付诊金、药费及税项。目前罗湖区人民医院正在完善预约功能,患者很快就可通过医院公众号查看香港医生的排班,选在指定日期和时间预约挂号,不用现场长时间等候。

罗湖区人民医院与康健国际医疗集团此番签署协议,计划展开后续合作,将根据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申请罗湖区人民医院成为“港澳药械通”政策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及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

此外,双方将为深圳居民赴港接受疫苗接种、辅助生殖、体检等服务项目提供便利,同时推动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的学术交流,携手高质量发展,促进深港医疗服务进一步融合。

来源:圳特区报 记者 赵新明 范慧如/文 赖犁/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