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香港立法会议员组团调研罗湖三口岸 共商深港合作新举措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3-05-09 09:19

罗湖家园网讯:在深港间“最年轻”的莲塘口岸感受便捷的通关体验,到国际耕作桥共同回首深港独特的历史渊源,漫步莲塘河畔欣赏深港文化交流与碧道建设有机结合的秀丽画卷,再到大中华环球经贸广场顶层眺望深港交汇第一线并展望深港融合的美好未来……近日,罗湖区持续以“香港代表人士走进罗湖”活动品牌为抓手,邀请关注罗湖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香港立法会议员组团到罗湖考察交流。罗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夏东,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剑峰出席活动并与考察团一行座谈交流。

800x534_6458b98c6cd24.jpg

800x457_6458b98c7e28c.jpg

实地走访考察,共享发展经验

近30名香港代表人士组成的考察团到访罗湖区,其中包括刘智鹏、黄锦辉、沈豪杰等3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陈绍雄、陈月明、简慧敏等9名香港立法会议员,以及多名香港北区区议员、香港青年团体代表。

在深港间“最年轻的”莲塘口岸感受便捷的通关体验,到国际耕作桥共同回首深港独特的历史渊源,漫步莲塘河畔欣赏深港文化交流与碧道建设有机结合的秀丽画卷,再到大中华环球经贸广场顶层眺望深港交汇第一线并展望深港融合的美好未来……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莲塘口岸运行现状和莲塘河碧道建设进展,重点关注莲塘-香园围口岸24小时通关等热点话题,全面咨询罗湖区在建设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具体做法及未来规划,并就建立双方沟通交流机制、借鉴深圳生态治理经验、打造跨境文体活动品牌、促进深港青少年交流交往等话题,与罗湖区相关部门深入交换意见。

座谈会上,罗湖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罗湖区推进深港深度融合发展情况、罗湖玉龙填埋场“环境修复+开发建设”的治理模式、跨境单车骑行等有关情况,本次考察团团长刘智鹏、陈绍雄,考察团召集人陈月明分别在深港历史渊源、深港合作现状、深港未来融合等方面发表看法,其他香港立法会议员及参会嘉宾也围绕推进深港合作、优势互补、经验互鉴等方面交换意见,双方交流氛围热烈,并商定建立常态化的罗湖南和新界北交流机制。

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众多香港同胞进入内地的首站。当前,罗湖正举全区之力打造“三力三区”,其中即包括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目前,罗湖正积极推进深港深度融合发展。一是项目为主,以点带线成面。结合最新深港合作形势,今年将重点推进B1地块开发建设和文锦渡口岸生鲜货运转移。同时,下大力气开展自身项目建设,如深港深度交流活动中心等。通过一个个项目“点”,串联形成港人来罗湖消费、旅游和生活的流量动“线”,进而带动辐射更大区域内的两地居民深度交流合作,打造罗湖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二是借力港方,以交流促合作。一方面,用好深港合作专班工作机制,积极与港府就罗湖有关议题加强沟通协商。另一方面,依托香港社团、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强沟通和宣传,在充分了解港人、港企实际需求基础上,打造更具“港味”的罗湖深港现代商贸业发展区。三是整体推进,以广度提深度。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目标,从发展规划、工程项目、政策研究、深港活动、沟通联动5个方面同步推进,在充分发挥口岸联通优势、做好通关保障上下功夫,全方位提升罗湖推进深港合作的显示度,用罗湖独特的资源禀赋吸引老朋友“回”罗湖、新朋友“来”罗湖。

展望发展前景,共创美好未来

“深圳的发展,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参考,那就是口岸区域并不是一个禁区,这次看到深圳罗湖这边的发展,的的确确就可以作为我们香港发展北部都会区的参考”。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智鹏表示,香港北部都会区未来发展方向应该与深圳紧密对接,香港可以借鉴罗湖,把北部都会区口岸区域发展成集经贸交通、休闲娱乐的“经济集聚地”。

“香港和深圳是兄弟城市,不仅有兄弟情,更有兄弟貌”。深耕打鼓岭基层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月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打鼓岭人”,目睹了一河之隔的罗湖几十年来飞速发展的变化。陈月明谈道:“罗湖莲塘河景观建设理念先进,将原本的边境地带改造为可供市民打卡参观的生态文化碧道,此举可进一步拉进两地人民的距离,相信深圳河另一侧的香港可以学习这个好做法”。

在为期半天的走访调研行程中,来访的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行是一次“务实高效、获益良多”的考察,深港两地要常来常往,欢迎罗湖的朋友常到香港交流,深化两地合作。

深化深港融合,共绘建设蓝图

罗湖区是深港两地互动最频繁、香港同胞最熟悉的城区,拥有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辖区常住香港居民约3.92万,拥有近6500家港资企业,港风港味、深港融合、烟火气浓是罗湖最突出最独特的风格和魅力,罗湖具有建设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最快见效的基础。2月17日,深圳(罗湖)-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港举办;3月25日,香港青少年赣深港“饮水思源”计划启动礼暨跨境单车游首发活动在罗湖举行;今年2月至4月数据显示,经由陆路口岸过关的香港居民约760万人次,其中约五成通过罗湖区三大口岸入境……以上种种,无不体现出罗湖正主动出击、携手香港、再展活力,切实推动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

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罗湖多次赴港交流,这次也迎来香港考察团来罗湖考察,证明深港“双向开放、深度交融”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真诚希望更多香港朋友亲身实地感受罗湖便利的交通、优越的生态、幸福的生活和火热的发展,共同展望深港两地“双城并进”深化合作的广阔前景。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林敏儿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