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第 28 个世界读书日,罗湖图书馆线上线下搭建书香盛宴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3-04-24 09:33

罗湖家园网讯:年年春风今又春风,馥郁书香飘润鹏城。为迎接第 28 个世界读书日暨第八届“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罗湖区图书馆策划举办7大主题、共80项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推动线上线下以及全年龄段的读书交流,为读者呈现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书香盛宴,以全民阅读涵养文明风尚。

WechatIMGe77835359e8ff76a679ac56344ec79be.jpeg

4月22日至4月23日,由深圳图书馆、深圳图书情报学会联合全市公共、高校图书馆、社会阅读组织共同举办的“阅见春天”大型户外阅读嘉年华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拉开帷幕。在本届大型户外阅读嘉年华中,罗湖区图书馆以“思接千载,书行天下——罗图带你看世界”为主题,通过读剧、非遗拓印、画说罗图、诗词对对碰等新颖阅读形式带领市民乘上书香时光机,穿梭于古今中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碰撞的双重体验。此外,现场不仅可以体验优质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感受新型阅读空间——悠·图书馆的书香静美、与亲朋好友沉浸式体验“悠阅生活”特色品牌活动,还可以解锁“即拍即得”、“巧手拼图”等趣味活动。

与此同时,另一场春日阅读市集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由罗湖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书香罗湖之春日阅读活动”在洪湖公园与广大读者携手共赴一场与书本的约会。为进一步打造书香罗湖,罗湖区图书馆阅读区设置了“旧书换新友”罗湖家庭换书市集、“书海拾趣”喜阅盲盒悦荐好书活动、“纸鸢今制”古法风筝制作三大趣味主题活动,和市民朋友一起解锁“公园+阅读”新模式,献上一个既可读、可淘又可玩的全民阅读嘉年华。

春日共读,万物复“书” 。2023粤港澳共读半小时以“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为主题,将于4月23日在鹏城掀起一阵阵阅读高潮。在本届共读活动中,由罗湖区图书馆承办的29个共读点近12499人同步参与共读活动,参与单位包括企业、社区、学校、志愿团队等,共读形式丰富新颖,共读人群辐射至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社区工作人员等不同行业、不同教育背景的群体。届时,琅琅书声将响彻深圳市罗湖区港人子弟学校、深圳市怡景小学、莲塘街道长岭社区图书馆、大望文化高地等共读点。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4月16日,“阅读的力量”亲子阅读挑战赛在罗湖区图书馆及各悠·图书馆等5个地点同时举行,共有60组亲子家庭参与,一起阅读《苏东坡》《大地球》两本精选书目。此次比赛还首次走入校园,联合罗湖外语小学开展,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亲子阅读氛围,让读书、爱书的种子在每个家庭中滋长,一起大手牵小手探寻知识的宝藏!而对于每位爱书之人,这个四月注定惊喜多多。“书海拾趣”悦荐好书活动将于4月28日-30日在罗湖区图书馆举行,读者只需给心目中的好书写上一段荐书留言,便有机会抽取喜阅盲盒,获赠一本好书。

世界读书日期间,线上线下齐精彩。“BOOK思议 创意征集” 邀请读者一起脑洞大开,利用巧妙的视觉错位,与喜爱的图书来张独一无二的合影,让书籍封面活起来;《一起“趣”阅读》线上主题活动,巧妙融入经典名著,通过设置“幸运加油站”、“阅读成长屋”、“书籍市集”等趣味互动环节,让每一位小朋友发现阅读的快乐,去感受阅读带来的魔力;广东省第四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则和读者一起重温国学经典,精选《战国策》《淮南子》《牡丹亭》《儒林外史》等典籍,让读者在知识竞答中领略经典韵味,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缤纷四月,常态化阅读活动同样在罗湖区图书馆总分馆轮番上演。“诗礼传家:《诗经》名篇赏析与吟唱”以现代音乐生动诠释《诗经》名篇,“阅画悦美:最美人间四月天”吸引读者拿起画笔描绘下春天的印记,“非遗艺术学堂:舞动空竹”让读者在轻松欢快的节奏中感受传统技艺……一系列精彩活动令人目不暇接,让读者在曼妙书香中徜徉人文、重拾童趣、挥洒创意。

通过开展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罗湖区图书馆紧跟时代脉搏,不断丰富和完善阅读推广活动品牌,让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使阅读“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助力城区文化软实力提升,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提供文化支撑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林敏儿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