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深圳莲塘:“警网”联动推动反诈宣传

  •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 时间:2023-04-14 15:07

罗湖家园网讯:近期,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坳下社区网格员彭文才在上门巡查期间,接到社区警务室电话,称居住在仙湖枫景的一名居民可能遭遇刷单“投资”诈骗。为了紧急止损,网格员与民警一边拨打居民的电话,一边上门开展劝阻工作。经民警和网格员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和近20分钟的劝阻,居民终于醒悟并放弃转账7万元。

无独有偶,坳下社区网格员欧丽霞在上门走访时,发现一名老人通过某APP与他人参与视频直播会议,据老人反映该会议内容是号召投资者把2000元投资到国家某重点工程建设中获取丰厚回报。由于网格员与居民比较熟,网格员及时通知社区警务室和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最后与民警叮嘱老人多关注反诈信息,增强反诈意识,不要轻信所谓的“低投入高回报”承诺。

开展反诈宣传会议。通讯员供图

为防止诈骗案件发生,坳下社区网格队伍与警务室加强沟通,同时在“警网楼”微信群上要求各位楼栋长要提高警惕,日常多向楼内租户广泛发放反诈骗宣传资料,通过短信、微信等常用软件提醒居民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如遇涉敏感信息的微信、短信等通知,一定要保持警惕,先核实信息来源是否真实,如果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尽最大可能减少经济损失。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记者 任琪琪 通讯员 莫子贤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