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区“向美而生”家教系列活动翠北开启,专家鼓励家长让孩子体会“劳动之美”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3-03-23 10:24

罗湖家园网讯:“舍不得孩子劳动其实是剥夺孩子成长的能力”“做‘手脚架’父母,帮助孩子提升能力”……3月21日晚上,罗湖区“向美而生”家庭教育系列活动第二场暨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第97期“父母夜校”在翠北实验小学五楼报告厅举行,国内家教专家杨咏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引领老师、家长们体会有温度、有深度的“劳动之美”对孩子成长的深远影响。

罗湖区人大教科委主任葛薇、区教育局德体卫艺劳动科科长胡云霞、专干邹国梁、翠北教育集团总校长李巍、翠北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张文晋、校长李肇贵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学校德育处主任金艺红主持。

本次活动由罗湖区教育局主办,翠北实验小学承办。活动特邀《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原主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咏梅,与线上线下的翠北“合伙人”(家长)作题为《会做家务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得好》的主题讲座。

杨咏梅老师以提手旁汉字所代表的动作为开场白,给家长们介绍了一项亲子动作游戏,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劳动。杨咏梅老师告诉家长朋友们,劳动有诸多益处,能增强孩子的掌控感、自信心、专注度、审美意识、责任心等。并从四个方面分享劳动之美:一是能劳动是独立生存的基本能力,劳动让孩子身体好、性格好、生活习惯好;二是会劳动的孩子学习好,手巧方才心灵,双手的锻炼让大脑得到发展;三是爱劳动的孩子更乐观自信,反应能力更快,也提高了在今后工作中的抗压、抗挫折能力;四是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劳动技能,做“手脚架”父母(为孩子搭梯子和台阶,帮助孩子一步步提升),珍惜孩子凡事都想参与的主动性。

杨咏梅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培养孩子劳动习惯的8个步骤,以自己和孩子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劳动对孩子品格培养、生活习惯、亲子关系的改善作用,她说“舍不得孩子劳动其实是剥夺孩子成长的能力”,希望家长手把手耐心教,不怕麻烦,放心让孩子尝试,允许孩子犯错,给孩子足够的夸奖、鼓励和赞美,让孩子在劳动中成为一个温暖懂事、讨人喜欢的人。

胡云霞表示,听了当晚的讲座深有感受,受益颇多,杨咏梅老师的课具有通识属性,但又总能从不同的角度给人新的启发,领略到她在家庭教育领域的智慧之美。

劳动是实现人的健全发展的重要途径。劳动对于孩子来说,不仅能获得一定的技能和技巧,还能激发儿童道德的、智力的、审美的情感。学校希望这场精彩的“向美而生”家庭教育系列活动暨父母夜校,能帮助更广大的家长了解如何帮助孩子发现劳动之美,从劳动中体验到满足自我需要的快乐,也从劳动中一层层夯实他们成长的基石。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周硕  古惠斌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