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2023深圳(罗湖)—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举办

  • 来源:经济日报
  • 时间:2023-02-23 09:54

罗湖家园网讯:2月19日,记者从深圳市罗湖区政府获悉,2023深圳(罗湖)—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日前在香港举办。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等各职能部门分别与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等对口的香港商协会、园区或社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关联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业务拓展、投资经营等活动。

图为2023深圳(罗湖)—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现场。

据悉,深圳市罗湖区区长范德繁在交流会上对罗湖城区发展面貌、未来潜力和营商环境作综合推介。范德繁表示,今年,罗湖区提出要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力三区”,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作为深港陆地接壤面积最大的辖区,罗湖区与香港在地缘、血缘、文化、经贸等诸多方面有着深厚的情缘,是香港同胞社会认同度最高的城区。

在基础设施“硬联通”方面,罗湖与香港有三大口岸连通,“罗湖口岸-深圳火车站”枢纽未来将有3条地铁交汇,并有“双高铁”通达全国。在规则机制“软联通”方面,以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为契机,罗湖将在基础教育、跨境消费领域,探索具有“罗湖特色”的深港融合有益个案和经验探索,并上升为系统的规则供给,科学统筹共性政策和个性政策,为深圳全面对接北部都会区建设做出“罗湖示范”。在湾区群众“心联通”方面,罗湖将支持区内有利于港澳青年统战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设立大湾区人才培训基地。依托罗湖创新创业基地,有针对性地对港澳青年进行政策设计,为其提供实习、就业职位和相关基金资助。

图为2023深圳(罗湖)—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现场。

罗湖打造“三力三区”还需在商贸消费、跨境金融、专业服务、时尚旅游等领域加强深港深度合作,也将为两地相关企业提供广阔发展机遇。深圳市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说:“一方面,罗湖可以为港企在内地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业的配套支持,为深港合作和项目落地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港企还可以以罗湖为桥梁和纽带,借助香港金融、会计、法律等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为内地实体经济服务,帮助内地实体经济出海,拓展海外市场。”

为做好、做实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罗湖重点推介了“1块宝地”和两个“百万”空间。其中,“1块宝地”是指紧挨着罗湖口岸的B1地块,用地面积9.6万平方米,未来预计可以释放超3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两个“百万”空间指升级发展区存量优质产业楼宇空间和升级发展区未来三年将投入市场的高质量产业空间,其中重点推介了兆鑫汇金广场、深房广场、深圳国际贸易中心、深城投中心、深圳华润大厦等楼宇共计110万平方米,大中华环球金融中心、城建云启大厦、深润大厦、友谊城、食品大厦等全新优质楼宇共计130万平方米。

据介绍,罗湖口岸基础设施完善,有利于推动深港两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未来两地在不同行业如金融、贸易、物流等都有庞大的发展合作空间。加强深港两地紧密联系,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策略落地,以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效便捷流动。

活动现场,罗湖区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以“团聚”和“悦享”为主题,面向深港异地家庭或亲友、来深港人两大群体,送出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金额200元起,单笔最高达999元。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阳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