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深圳莲塘街道立足“安全+”精准助力复产复工

  •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 时间:2023-02-15 10:54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企业门店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逐渐增加,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从2月开始,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应急管理办、综合治理办公室、公安等部门,依托“安全+”前沿阵地,主动前凸有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反诈和复产复工督导检查,全面提升辖区安全宣传密度、广度。

建立城中村安全攻坚阵地筑牢街巷消防安全

为确保辖区城中村和背街小巷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有效预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2月起,莲塘街道持续紧盯重点区域和“三小”场所,不断加强节后社会面火灾防控,分批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整治行动,坚决做好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筑牢安全“防火墙”。

检查“三小”门店通讯员供图

在检查过程中,针对不同场所,街道相关部门通过现场检查、复核询问、服务指导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复工复产后场所消防安全现状以及现阶段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工作不合格商户及时进行教育,提出整改要求,并派发消防安全宣传单张,督促物业及商户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日常检查,合力将安全工作落实到细微处。

建立社区点对点宣传阵地呵护群众财产安全

针对复工复产后部分企业务工人员警惕和安全意识相对不强的特点,2月6日,莲塘街道联合派出所在坳下社区开展了反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中,除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背街小巷、辖区单位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外,还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点,对违法犯罪分子如何编造虚假信息、更迭骗术手段、突破心理防线等过程进行细致讲解。并“点对点”针对务工人员开展反诈宣传,讲述兼职刷单、红包返现等真实诈骗案例,提醒务工人员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而“贪小便宜吃大亏”,一旦自己或家人遇到被骗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宣传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此外,工作人员还引导广大居民将“反诈”知识带给家人朋友们,推广下载“国家反诈”APP,切实通过“零距离”暖心服务,护牢居民群众“钱袋子”。

建立多级督导宣传梯队助力企业生产安全

为切实推进辖区复工复产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环境,月初以来,莲塘街道组织街道安全专家、社区安全专干、小区(园区)党员志愿者和企业安全负责人,累计对辖区在建工地、企业、超市门店、公交站场等开展走访和交叉检查11场次,主动发现各经营单位安全隐患19处。

安全教育宣传培训通讯员供图

了解企业复产复工准备情况,并在沿途显眼处张贴复工复产“六个一”和“六个到位”宣传海报,同时组织督导人员与相关企业负责人一起收看安全教育宣传片,交流安全生产经验和工作心得,提醒各从业人员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做好安全隐患检查及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安全复工、顺利复产。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记者 任琪琪 通讯员 陈兵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