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品台湾美食、赏古典民俗,元宵佳节东门乐翻天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3-02-03 17:34

罗湖家园网讯:道地台湾味,东门乐元宵。罗湖区元宵佳节台湾美食游园花灯会将于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在东门街道东门文化广场热闹开幕。

本次游园花灯会将从“吃”“赏”“情三个方面组织开展精彩纷呈的元宵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东门品尝到道道地地的台湾小食之外,还能猜灯谜、赏花灯,真真切切感受浓浓的元宵佳节气氛,切身体会罗湖东门老街特有的风尚人文、礼序人文、华章人文、匠蕴人文。

吃美食、赏花灯、趣约会

三大主题活动乐翻天

在工业时代,民族美食反映的是一种态度、一种心境。美食品鉴不仅是人们的休闲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民俗文化。每个节日都有其独特美食,毕竟“民以食为天”。

以元宵节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的民俗为基础,本次游园花灯会围绕“吃”的主题,引进了台湾特色小吃,还有传统的非遗手工作品和特色文创IP,为前来游园的广大市民提供特色美食和文创伴手礼。

街边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装饰一新的美食摊位香味扑鼻,令人垂涎欲滴。卤肉饭、波波肠、蚵仔煎、甜不辣、猪血糕……或咸或辣或甜的特色美食,绝对是一次难得的饕餮盛宴,让你的嘴巴根本停不下来。

到了晚上,手捧美食边吃边逛花灯会就更别提有多惬意了。元宵灯会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传统民俗活动,今年的游园花灯会自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花灯。

结合东门街道特有的古典建筑风格,本次游园花灯会在“赏”字上大做文章,现场不仅整体布置了大量具有古典韵味的各类花灯,而且还特别以思月书院为代表的古典建筑群落为背景,进行了古典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场景布置。针对今年兔年,更是精心准备了可爱的兔子花灯、兔子打卡装置,让市民感受到春节和元宵的双重节日气氛。

沉浸于花灯营造的热闹、喜庆氛围的同时,市民还可以参与现场猜灯谜的互动活动。各式创意灯谜,可十分考验大家的智慧。有人拿着灯谜苦思冥想,有人解开谜底后兴奋得手舞足蹈,还有人放出豪言要猜对现场所有灯谜……

红彤彤的灯笼映衬下,是一张张表情不一但幸福满满的脸庞。在这些人群中,有阖家团圆的亲子家庭,有结伴而行的好朋友,还有甜蜜约会的情侣们。

“东门”在«诗经»中就是青年男女聚会的地方,“东门之池,可以沤麻。彼美淑姬,可与晤歌。”……“东门”自然也就成了爱情的圣地。元宵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是中国传统未婚男女为数不多可自由出门约会的好日子。现如今,依然可以在热闹繁华的东门街,感受传统节日蕴含的风俗文化,依旧可以为青年男女的幽会添上点平日里没有的浪漫风情。为使广大情侣情意绵绵胜往昔,本次游园花灯会还特别以“情”为主题设置了情人节专场,现场不仅有情侣打卡装置,还有婚礼表演、同心剪纸、DIY手工艺品等专为情侣设置的系列表演和活动,为青年男女增进了解、提升感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和平台。

重文化、讲传承、玩创意

别样游园会弘扬独特人文

本次游园花灯会集合了台湾美食、传统花灯会、元宵情人节、创意手造和创意手信等众多体验项目,同时还安排了年轻人喜爱的文化IP展示、电竞VR游戏体验等主题活动,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市民亲身参与体验,这也是深圳目前唯一集台湾美食和中国传统节庆文化于一体而举办的游园花灯会。

以“吃”“赏”“情”来展现深圳现代都市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风貌,更将传统的中华文化元素以创新形式进行表达,这次游园花灯会,呈现给大家的将是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理念的独特诠释。

以台湾美食文化为引,延展出视、听、味、触、嗅的“五感”游园花灯会,并通过直播互动、微信互动、商家互动等环节,以O2O创新模式玩出不同精彩。本次游园花灯会,不仅是一场热闹非凡的闹元宵活动,更是一次弘扬独特人文精神的盛会:

一是风尚人文。通过引进台湾美食、邀请在罗湖创业定居的台湾友人进行互动体验,让广大市民感受两地不同的风土人情。

二是礼序人文。沿袭传统习俗为青年男女开辟元宵情人节打卡点,鼓励广大市民着唐装或汉服绿色出行,传承古典文化,弘扬文明礼俗。

三是华章人文。花灯会期间将举行古典乐器表演、现代VR科技体验活动、猜灯谜等系列活动,古典与现代的碰撞,一旁观赏与亲身体验的交汇,将共同打造独特的元宵佳节记忆。

四是匠蕴人文。游园花灯会将以手工灯笼制作、手工艺品制作等DIY体验活动为契入点,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匠心故事,传递国际化的匠艺精神。

品鉴传统台湾美食,感受中华人文礼仪。罗湖区元宵佳节台湾美食民俗游园花灯会将于2月5日元宵节后结束,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亲临现场感受都市中难得的节日休闲之美。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范慧如 通讯员 罗梅 陈栩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