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22年专题 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 权威解答

防疫科普答疑|治疗新冠有“特效药”吗?

  • 来源:羊城晚报
  • 时间:2023-01-28 09:55

一些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因为被冠以“特效药”,曾一度为广大市民所追捧。近期,部分基层社区医院都能开到这些药了,然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否真的有“特效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周花萍表示,治疗新冠感染并没有所谓的“特效药”,目前已经上市的药物,如阿兹夫定、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以及近期获批的莫诺拉韦,都只能抑制新冠病毒,而不能杀灭病毒,它们的机制都是抑制病毒复制,从而减少对人体的伤害,减轻临床症状,控制病情发展,降低患者转成重症或危重症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周花萍指出,这类药物并不是所有的新冠患者都能使用,它们都有特定的适应症和使用时机。

新华社资料图

什么样的患者适合吃这些药,如何正确地使用这些药品呢?周花萍举例,“拿阿兹夫定来说,这个药的适应症是中型的新冠感染的成年患者,而奈玛特韦/利托那韦、莫诺拉韦适用于轻型或者中型且合并重症高风险因素的人群,这两个药的使用时机是确诊新冠或者是出现症状之后5天之内尽快使用。而对于那些轻型且没有合并重症高风险因素的年轻患者,比如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疾病,目前是不推荐使用的,也不主张囤药”。

这些药可以在家自行使用吗?使用这些药品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会有哪些风险?周花萍表示,“这三个药都是处方药,因此建议在有专业的医生的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以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为例,这个药与很多药物存在相互作用禁忌,比如辛伐他汀、替格瑞洛、胺碘酮等用了这些药物之后,就不能再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了。而这样的药物有80多种,普通人很难识别这种风险。对于妊娠期、哺乳期以及12岁以下的人群,也不建议使用这些药物。对于肝肾功能有问题的患者,也要根据疾病的严重情况减少药物剂量或避免使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