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深圳翠竹街道:远离新型毒品,健康快乐生活

  •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 时间:2023-01-13 19:55

罗湖家园网讯:为充分宣传新型毒品危害,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强化禁毒宣传教育。2023年1月11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禁毒办在愉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远离新型毒品,健康快乐生活”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禁毒社工运用仿真毒品模型和禁毒PPT,详细地为青少年介绍冰毒、“邮票”、上头电子烟、笑气等新型毒品的外观及危害,让青少年意识到毒品对身体、心理、社会等方面都将造成严重损害。禁毒社工还结合青少年常见特征和实际案例,讲解毒品的陷阱和吸毒人员行为辨别,让青少年学会辨别和远离常见陷阱,避免接触有吸毒行为的人员,通过分享生动案例的方式增强青少年拒毒技巧。现场有青少年分享感受:“新型毒品比起传统毒品危害性更强,这些化学合成毒品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不可逆的损害,我们青少年要远离毒品,遵纪守法,热爱生活。”

吸食新型毒品会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和精神分裂,发生不可控制的兴奋、易激惹、冲动、性乱行为,并由此导致性病、艾滋病、肝炎等传染性疾病的感染传播。同时,一些新型毒品成瘾性更强,比如苯丙胺类毒品,比传统毒品的毒害性和成瘾性更强,不易戒除,即使戒除复吸率也更高。

本次青少年禁毒讲座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余份,吸引50名青少年及家长参与学习互动体验。此次讲座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及家长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危害的认识,增强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记者 任琪琪 通讯员 刘建良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