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两会声音| 持续深化罗湖医改道路怎么走?人大代表这么说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3-01-13 00: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蔡雄彬)在1月10日召开的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提到,要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罗湖医改,完善以健康为导向的医保制度改革,打造“防、治、康、养、护”全链条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疾控体系网底建设,强化健康教育,从容高效应对疫情防控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行“区域社康中心+社康中心(站)”分级分类管理模式,推动笋岗、东晓社区医院建设和10家特色社康中心发展。

罗伟香:坚持四个方向深化罗湖医改

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坚持深化医改,罗湖的路怎么走?深圳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农工民主党深圳市委委员、罗湖总支副主委罗伟香认为应从四个方向入手:首先是构建基层诊疗体系,把人力、技术、设备下沉到基层,做到“预防为主,医防结合”。其次是做好有序、有效的分级诊疗,夯实分级分类收治工作,让基层医疗机构分担一部分大医院的医疗压力,减少医疗资源挤兑的发生。第三是提升急诊、危重症、儿科、发热门诊等科室的综合救治能力,科学配置科室床位数和医护人员的数量。最后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信任家庭医生、社康中心和一、二级医院,达到有序就诊、分流,做好日常锻炼、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饮食习惯,减少疾病发生。

熊奕:做大、做强、做实社区医疗

谈及罗湖深化医改的方向,罗湖区人大代表、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湖医院集团超声中心主任熊奕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说,罗湖医改未来肯定是要继续做大、做强、做实社区医疗、社康中心。熊奕举例,在三年疫情中,社区医疗经受住了考验,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放开后的这次感染潮中,高峰期的时候有70%至80%的发热病人是由社区医疗来承担的。他表示,正是这些公立和民营的社康中心承担了80%左右的发热病人的医治工作,各个医院才能够有更充沛的精力去救治危重症的患者。

熊奕还透露,为了未来能够更好地为罗湖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接下来还将逐步推进社区全科医生的培训工作,“我们已经有这个计划,让社康的医生去我们的呼吸科、ICU轮转一段时期,比如说半年、一年后再回到社区,这样既能够提高我们社区医生的能力和社区医疗水平,但真正到有需要的时候还能够让这些社区全科医生补充回医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