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两会声音丨深挖存量企业经济潜力 助力构建未来都市产业体系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3-01-12 23:2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蔡雄彬)罗湖区是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特区创业之初的“主战场”。“十四五”期间,罗湖区计划打造1至2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4至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通过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助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等方式发展战新产业。

在刚刚召开的罗湖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以金融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打造战新产业“新引擎”,以服务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为主要形态,构建有产业链影响力和价值链控制力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报告提出,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要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明确表示要培育壮大战新产业,大力发展“7+1”产业集群,出台行动方案,完善“六个一”工作体系,引导产业项目在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集聚发展。

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版权服务中心主任李江宁认为,深挖罗湖存量企业经济潜力对助力罗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从统计数据中了解到,5年以上存量企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贡献值占重要比例,我们可以理解为存量企业是构建未来罗湖区经济规划的基石和顶梁柱,因此应该需要考虑如何让存量企业‘留得住、养得好、做得大、有引力’。”李江宁说。

此外,李江宁还谈道,一方面在资金扶持、税收减免、人才引进、土地供给、奖补政策等企业最关心的核心发展问题上,存量企业应该受到和外引增量企业一样的营商环境配比,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发展、公平竞争;其次在现有存量优质企业中对头部企业的挖掘、扶持和培养是未来罗湖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通过对罗湖战兴产业存量企业的扶持培育,一方面能够让存量企业真正留下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引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抵达罗湖,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