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两会声音|全面建设清水河总部新城,培育壮大战新产业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3-01-11 17:06




罗湖家园网讯:在深圳市部署的“20+8”产业集群中,罗湖共承接了“7+1”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终端、数字创意、现代时尚、新材料、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区块链1个未来产业集群。1月10日,深圳市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罗湖将大力发展“7+1”产业集群。反复出现在城区发展版图上的“7+1”产业集群,彰显了罗湖对打造战新产业“新引擎”的重视。

聚焦“7+1”产业集群,罗湖致力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共融,打造产业迭代、长远发展的“发动机”。具体怎么做?罗湖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罗湖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深圳康乐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林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一是建立一个有效交流机制,及时发现创新项目动态。二是加大对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的主动挖掘和政策支持。三是建立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的打造制度,对优质创新性项目和企业给予鼓励,高水平营造科技创新生态。”李忠林还建议罗湖加大对辖区科技企业在5G应用项目上的支持力度,打造5G应用项目样板,借力5G技术优势,促进5G+产业升级,助力罗湖“7+1”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使得李忠林的期许有了更多落地的机会。报告中指出,罗湖将培育壮大战新产业,新增创新载体和新型研发机构10家;加强与香港高校、科研机构联动合作,对接开展科创项目10个以上;依托国家城安院、深圳城安院打造一体化城市安全产业平台;聚焦软件信息、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领域,引进营收超10亿元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国高企业150家;实施战新产业专项政策配套,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战新产业产值达到1600亿元。

谈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佳迪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经理朱伟利说:“这既体现了政府发展新兴产业的决心、给未来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又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她表示,随着这些政策和方案的一步步落实,未来罗湖一定会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价值链的四链协同,成为促进产业共荣,打造产业迭代和长远发展的发动机。

产业的发展需要高品质空间来承载。2023年,罗湖将引导产业项目在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集聚发展,全面建设清水河总部新城。作为引领罗湖转型升级的核心空间,清水河片区拥有很多标签:深圳市重点发展片区,罗湖未来三大交通枢纽之一,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核心区域,广东省政府布局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总部新城等等。未来,该片区将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等行业领域,打造创新引领的新兴产业发展高地、罗湖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进“7+1”产业集群落地生根。

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草莆章輋实业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梁振新见证了清水河片区从原来的仓储工业园区到如今拔节生长、焕新出发,他相信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片区发展将掀开全新篇章。“改造和发展清水河片区,将成为罗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信息产业、大健康、软件信息、区块链等产业都将落户清水河。同时,罗湖区委区政府还将以赶超奔跑的姿态,不断引进研究院所以及国家级机构,集聚创新要素,夯实创新基础。”梁振新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李莹莹 编辑 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