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湾区颂风雅 花地绽新葩 “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罗湖举行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2-26 10:4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6日讯(记者 蔡雄彬)南国冬日暖阳下,“花地文学榜”如约而至。12月25日,“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罗湖彭年万丽酒店举行。据悉,本次年度盛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据了解,“花地文学榜”年度榜单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新锐文学六大类。评选过程基于60位作家、学者组成的权威评审团,经由提名、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六大门类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从2019年起,花地文学榜增设“年度致敬作家”,每年推选出一位近些年来创作高峰不断、创作实力持续强劲,且上一年度有不俗创作成果的重要作家,接受该项荣誉。

经过“2022花地文学榜”组委会及终评委公正、专业的遴选,最终,刘震云凭《一日三秋》获“年度致敬作家”,陈彦《喜剧》获“年度长篇小说”,南翔《伯爵猫》获“年度短篇小说”,王家新《未来的记忆》获“年度诗歌”,林岗《漫识手记》获“年度散文”,许子东《重读20世纪中国小说》获“年度文学评论”,孙频《以鸟兽之名》获“年度新锐文学”。

值得关注的是,花地文学榜自创办以来,以为读者淘选优秀文学作品、为社会探测文化深度、提升精神文明高度为宗旨,催生文学硕果累累。迄今,包括莫言、王蒙、贾平凹、冯骥才、严歌苓、迟子建、麦家、毕飞宇、李敬泽、金宇澄、格非、韩少功、苏童、叶兆言、王跃文、笛安等数十位文学名家,先后获得历年花地文学榜的年度作家(作品)荣誉。

近年来,深圳勇立文学潮头,勇攀文学高峰。从2020年起,花地文学榜携手鹏城,共谱时代新篇,今年是第三度花开大湾区。与中国改革开放相生相伴的深圳文学,以其多样性和开放性,向着繁盛的可能性敞开。斯文种花地,风雅颂湾区。九年耕作,立足于文学,而不囿于文学,随着版图扩展,花地文学榜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彰显。从广州到东莞、到深圳,花地文学榜所到之处,屡掀文学热潮。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在年度盛典致辞时表示,如今,花地文学榜不仅已成为岭南文化的新名片,更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广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