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深圳市红桂中学:因材施教 尊重学生个体差异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2-12-23 10:02

罗湖家园网讯:因为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世界因此变得更精彩。自学校产生之日起,差异就一直存在。每个学生的生理素质、学习能力、成长环境不同,这就要求老师在承认学生差异的前提下,尊重差异、善待差异、因材施教。

作为罗湖区教改的实验校,深圳市红桂中学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和实践。在教育先行示范和“双减”的大背景下,罗湖区教育局提出构建“数字化思乐课堂”,让学生学得愉悦、学得高效。红桂中学积极响应,结合校情和学情,将“数字化思乐课堂”和差异化教学相结合,促进学生更加稳定均衡地发展。

学校提出“改进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工作思路,希望老师们在常规教学中突破一些惯性行为,唤醒自己的反思与研究意识,通过对具体教学活动的反思与改进,寻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不断优化教学方式

着力打造高效课堂

“教育是面向全体的,这就要求我们用心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红桂中学校长詹云南说。

根据学生家庭教育相对薄弱的特点,红桂中学提出“根基教育”的办学理念,即以品格为核心内容的教育,让学生往下扎根、向上结果。学校寄希望通过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携手培养有优秀品格的少年。

课堂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早在2018年,罗湖就提出全面落实“课堂革命”,并将其作为罗湖教改的核心内容来抓。为响应这一号召,红桂中学积极探索适合校情的课改之路,跻身罗湖区首批29所“课堂革命”实验校之列。

2020年10月底,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主持的“数字化思乐课堂”总课题开题。2021年7月,国家发布“双减”政策。在这两个背景下,红桂中学带着“面向全员、减负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不断优化教与学的方式,着力打造高效课堂。

在红桂中学,最早提出差异化教学思路的是该校副校长赵敏。“你看看这幅图就会有启发:三个孩子隔着围墙看球赛,个子高的孩子只需要站着就看得到,中等身高的孩子要踩一个箱子才看得到,个子最矮的孩子要踩两个箱子才能看到。”

“从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师本课堂’,到以群体学生为本的‘生本课堂’,再到现在以每一个学生为本促进个性化学习的‘自本课堂’,在课改路上,我们一直都在前进。”赵敏表示。过去,老师更多关注知识点和课标,很少去分析学生,因此就会出现面对不同的个体,用同一个教案上课,用同一套习题检测学生,用同一个标准评价学生。

赵敏进一步阐述,传统的课堂教学,老师一般以“中等”学生为标准设计教学,这会使高水平学生因缺乏挑战而感到厌烦,另一部分学生又会因难度过大而放弃挑战,造成课堂效率偏低。而差异化教学是教育体系中根据兴趣导向以及天赋差别的不同所组织的人才培养教学活动,通过这种活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学习。在差异化课堂上,教师将他们的时间、资源和精力都分配给有不同准备、学习水平和兴趣的学生。在差异化教学中,所有学生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只是教学方式方法不同。

小组合作分层教学

因材施教各美其美

从2020年提出差异化教学思路到全面铺开,红桂中学只用了一年时间。“前期,我们以理论培训和各学科教学比武为抓手,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让老师们充分体会差异化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赵敏说,老师从备课的时候就要注意学生的差异,教学内容应具有可选择性,教学目标要有差异性,要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在学习方式的选择上,也要尊重学生的差异。

不一样的学生要有不一样的学习方法。教师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在同一堂课为不同风格的学习者提供相应的学习体验,使他们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在红桂中学你会发现,学生们都有自己的学习“小圈子”。基于差异化教学理念的引领,各班都构建了合作学习小组,组内成员由优生、中等生和学困生组合而成,组长和副组长由优生担任。学生们还个性化地设计了自己小组的组名,如“翠园科学组”“登峰造极组”“君临天下组”等,代表了各小组的决心。

在红桂中学,各个学科的差异化教学有一个基本步骤,即示标导学、布置任务、自主学习、优生崛起、合作过关、分享交流、老师讲解、人人过关。学校最初的策略是,学生限时完成学习任务后,老师先检查组长的完成情况,组长负责检查其他组员的完成情况,老师再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会的不讲或少讲,共同问题多讲,并进行5至10分钟的当堂小测。

上述教学策略之下,课堂立即出现改变,优生在课堂上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学习程度较弱的学生也能得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多方面帮助,各个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有任务和展示机会。课堂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使学习程度和能力有差异的学生都得到关注和帮助,使教学从师生单向传授变为师生和生生多向交流,从无个性化的学习行为转变为多样化、层次化、个性化的学习行为,课堂充满了活力。

数字化技术应用正在实现从“教的课堂”转向“学的课堂”。结合罗湖区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理念,红桂中学积极倡导并实现教室里装入电子答题器和纸笔课堂设备,在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和当堂检测后,通过技术赋能当堂出结果,方便老师立即掌握学生学习程度,并及时反馈,当堂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效率就更高了。

直角坐标系中面积问题是初二数学其中一个章节的重难点,也是中考高频考点。在上这节课时,刘丹妮老师针对课标和要求及学生学习能力差异,通过不同教学手段解决问题,最终达到优生通过自学掌握直接法和割补法求面积,感悟转化与化归思想;中等生通过自学掌握直接法求面积,通过小组讨论掌握多种割补求面积的方法;学困生掌握直接法求面积,通过同学的讲解,理解割补法求面积的做法。“要让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和进步平台,体会到学习过程中应有的快乐。”刘丹妮这样理解差异化教学。

分类作业多元评价

全面提升核心素养

在课程教学结束后,教师要布置课后作业。以往,教师通常让学生去做相同的作业,这种方式并不能使每个学生都得到相应的锻炼。如果作业难度较大,对知识掌握情况好的学生能够得到相应提高,其他对知识内容掌握并不充分的学生,可能无法完成,这就有可能导致学生之间互相抄袭的现象,久而久之产生更大的差距。如果作业难度过低,学习能力好的学生往往又无法得到更深入的锻炼。

在作业改革方面,红桂中学的地理和生物科组率先落实“双减”,不布置课后作业,所有作业课堂上解决。历史科组、英语科组和化学科组进行作业创新,开发了类似“作业超市”的课后作业,设计了近十类不同形式的作业,针对学习有差异的学生,老师专门设计了不同层次的作业,力求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完成。“少而精”的高效分层作业,可以杜绝重复作业和无效作业,空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锻炼、休息、阅读、与父母交流。

在假期,红桂中学让寒暑假作业变薄,学校通过组织骨干教师编写适合本校学生的寒暑假作业,将多科寒暑假作业变成薄薄的一本,又根据学生的差异分成A本和B本。寒暑假作业中还包括了体育和劳动技术的作业,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在实践中成长。

红桂中学通过对学生进行差异化分析、对教学目标进行针对性制定、对教学方法进行合理调整、对作业布置进行层次性设计,再与学校的“导师制”结合,即对优生和学困生以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进行量身定做,分类指导,每位教师“领养”2—3名“亲传弟子”,进行个性化一对一辅导,系统实施差异化教学,真正实现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育,促进有差异的成长。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