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能筑梦匠星闪耀 罗湖区2022年“深圳工匠活动周”精彩收官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2-16 14:5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李文军 蔡晓琼)12月15日,随着“罗湖匠师”“罗湖工匠”“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罗湖“粤菜师傅”名菜、名厨、名店的征集评选活动以及“年度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最受欢迎的罗湖名菜、名厨、名店”网络投票活动陆续完成,罗湖区2022年度“深圳工匠活动周”技能荣誉表彰活动在罗湖世界金融中心精彩收官。

“工匠活动周”期间,罗湖开展“罗湖匠师”“罗湖工匠”“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评选,打造技能人才标杆;另一方面,瞄准烟火罗湖特色餐饮产业,开展罗湖“粤菜师傅”名菜、名厨、名店征集遴选活动和以“舌尖艺术,宴遇罗湖”为主题的罗湖美食推介、交流活动,为罗湖餐饮产业引流、打气。“精工匠心聚鹏城,筑梦湾区创未来”为主题的工匠高峰论坛、系列成果展等现场活动,全面展现了罗湖“三项工程”成果,讲好技能人才奋进成长故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良好氛围。

技能筑梦,“罗湖匠师”“罗湖工匠”匠星闪耀

12月15日下午,罗湖区世界金融中心匠星闪耀,2022年度“罗湖匠师”“罗湖工匠”“罗湖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评选结果揭晓。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东春为新科“罗湖匠师”颁奖并指出,2022年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互联网营销“千匠计划”、发布技能工匠荣誉2.0、开展“互联网营销类”技能荣誉评选,第一次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发表《致技能人才的公开信》,不断走在前列、勇当先锋。随着以“振产业,促就业”为特征的罗湖技能人才奖育体系初步成型,罗湖“政府重才、产业用才、活动揽才、赛事聚才”的良好局面大步迈向新阶段,必将在深圳技能人才事业发展史上写下精彩的一笔。

据悉,自多渠道发布“罗湖匠师”“罗湖工匠”“罗湖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评选征集后,80余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优秀技能人才和机构踊跃报名。其中既有在行业深耕数十年早已誉满天下的功勋“老匠”,也有崭露头角的90后技能新锐。按照评选标准,承办单位严格初审,专家打分,最终,胡建平等4名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者荣获“罗湖匠师”称号,王世祥等8名优秀技能人才荣获“罗湖工匠”称号,深圳市罗湖区百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6家技能人才培训载体荣获“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称号,深圳市企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罗湖区荣誉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称号。

在网络投票环节,约1.2万名网友在“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上为“年度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投票,其中胡建平和深圳市罗湖区圳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分别斩获“罗湖年度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同时,罗湖还将通过线上图文直播、线下专区展览、印发技能荣誉《光荣册》等方式,讲述技能人才的奋进成长故事,进一步打造技能成才、技能兴业标杆,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舌尖艺术,宴遇罗湖”助力餐饮回暖

“舌尖艺术,宴遇罗湖”美食推介、交流活动是“工匠活动周”期间政府搭台助力餐饮回暖的重头戏。在美食推介、交流活动现场,美食品类之盛让人目不暇接,厨工技艺之精令在场观众不时拍手叫好。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推介、交流活动不仅为广大餐饮行业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舞台,也是提振餐饮行业士气、助力餐饮消费的难得机遇,是全市餐饮行业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对推动餐饮市场回暖起到积极作用。

罗湖区“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人力资源局局长何庆生表示,罗湖在餐饮行业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人文基础,每万人拥有餐厅数量超过100家,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面对疫情防控以来客流锐减、员工流失等问题,罗湖一方面通过岗前培训、抗疫公益课堂等项目开展餐饮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餐饮行业复苏助力蓄能;另一方面以区“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发起罗湖“粤菜师傅”名菜、名厨、名店评选工作,经过广泛发动,包括客家汇、佳宁娜等超过6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罗湖“粤菜师傅”名菜、名厨、名店荣誉的竞逐,通过专家评选打分,最终评选出罗湖“粤菜师傅”名菜、名厨、名店各10个。“工匠活动周”期间及后续,罗湖还将通过“舌尖艺术,宴遇罗湖”美食推介、交流活动及“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舌尖艺术-罗湖‘粤菜师傅’名菜、名厨、名店”推介系列活动,为罗湖餐饮行业复苏再添动力。

“‘粤菜师傅’等三项工程的推进,改变了无数粤菜厨师的命运,他们的市场价值得到彰显,个人技艺得到承认、表彰,多少人从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如今荣誉等身。在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下,粤菜的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必将获得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我们有能力、有义务做好中国菜、打造属于中国的餐饮品牌,让全世界都爱上中国饮食文化!也欢迎所有朋友来罗湖体验热气腾腾的饕餮盛宴!”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烹饪协会创会会长黄平在工匠活动周“舌尖艺术,宴遇罗湖”美食推介、交流现场激动地说。

汇聚民智,匠心“共”运谋发展

12月15日,以“精工匠心聚鹏城,筑梦湾区创未来”为主题的工匠高峰论坛顺利举办,罗湖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陈莉出席并致辞。论坛通过问计于匠,汇聚众人之智,收集产业发展思路建议,了解技能人才所思所盼,积极回应技能人才关切、解疑释惑,共谋罗湖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夏广志就把握罗湖产业优势、培养世界级工匠大师,助力设计之都建设为题作演讲,夏广志畅谈大国工匠基本内涵和培育模式,通过分享世界其他地区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验模式,为罗湖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政策把脉。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级非遗——萃华花丝镶嵌与錾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夷锬,2022年度“南粤家政”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深圳市圳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姚云,深圳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湘菜专业委员会主席欧阳海林,广东省餐饮四十年杰出总厨、世界名厨慈善会副会长董玉振等4位劳模、技能大咖作主旨演讲并分享了各自在技能岗位上奋进成长的故事,探讨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与展望,助力工匠人才培育与罗湖产业发展。

人才潮涌,万象罗湖走向新时代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随着罗湖发展质量效率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三项工程”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已日益成为产业工人队伍中的精英力量,罗湖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更加旺盛。

下一步,罗湖将以“工匠活动周”为契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引进招聘、培训竞赛、奖育激励等措施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基础支撑和顶层设计。打造技能人才“训-赛-奖-用”闭环,推进“三项工程落实落地,下大气力塑造“政府重才、产业用才、活动揽才、赛事聚才”的人才潮涌局面,让罗湖焕新出彩,永葆“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