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52个投放点完成优化提升!罗湖区笋岗街道垃圾分类投放点焕新颜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2-15 21:4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龚雄英)为全面提升笋岗街道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水平,今年以来,罗湖区笋岗街道征求辖区物业以及居民意见,在笋岗大厦、金丽花园、庆云花园等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宣传栏优化工作。

升级改造暖人心“美颜模式”一键开

今年7月以来,笋岗街道进一步规范建设和改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境,坚持基层党组织引领,推进智能化、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优化提升,进一步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成果,全力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认同感。

经过两个月的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投放点不但“颜值出众”,而且“能力过人”,大幅提升居民的参与率、支持度和积极性。

各投放点采用环保配色,与小区环境融为一体,整体时尚美观,宣传栏内明确划分各类垃圾存放区域,减少存放混乱、容器暴露的现象,宣传栏外设置盥洗区域,方便居民群众在投放完垃圾后清洁洗手,并张贴了清晰明确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引、公示牌和相关制度主题牌,让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一目了然,有效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使集中投放点成为小区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真正起到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作用,形成有特色、成体系、见效果的笋岗特色垃圾分类“样板工程”。

宣传栏更新全覆盖投放点优化再升级

据了解,笋岗街道率先在辖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垃圾分类投放点优化前,宣传栏知识结构单一、形式单一,有些甚至因为更换密闭罩而被遮住,缺乏有效的维护管理,垃圾投放混乱、容器放置不规范、异味等问题比较突出,小区居民对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不高,未能起到很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效果。

针对以上问题,笋岗街道因地制宜,根据小区环境、不同的集中分类投放点位置大小,设计与投放点密闭罩相适应的宣传栏,并且样式和颜色都与之协调。各投放点做到有分类标识、有公示牌、有宣传栏、有地面硬化、有顶棚、照明设施、洗手消毒等装置,确保干净无异味,所有的宣传栏材质都经过防锈防腐处理、经久耐用。此外,宣传栏还具有显示电子便民信息的作用以及临时挡雨的功能。

同时,投放点实行“网格化”管理,由“网格员+环卫工人+督导员+物管人员”组成专业队伍,加强垃圾分类投放监督指引,并定时冲洗收集容器,保持容器干净整洁无异味,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并在定时投放时段安排督导员对居民进行投放指导,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投放准确度。

优化后的投放点宣传栏,醒目的标识、丰富的分类知识、精细化的宣传画面将垃圾分类知识延伸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增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截至目前,笋岗街道宣传栏更新全覆盖已完成152个。

接下来,笋岗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整洁、优美、便捷、实用为导向,以居民认同满意为标准,不断对辖区内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优化提升,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管理水平,巩固垃圾分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