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深港”双年展 罗湖主展场启幕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12-14 17:58

12月10日,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在罗湖区金啤坊文化艺术街区开幕。本届展览主题为“城市生息”,重点关注城市“双碳”目标下的可持续、绿色、生态发展。

此次是罗湖区第一次担纲双城双年展主展场,其主展场金啤坊文化艺术街区,也是深圳第一例将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复合的有机更新模式,打造的工业遗存保护项目。作为双年展的“零号作品”,金啤坊从原来的工业区转变成如今的文化艺术街区,罗湖用城市更新的方式保存旧文化,激发新价值,这也完美契合本届双年展“城市生息”的主题。

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宇星:

罗湖区非常重视老的工业遗产的一个活化,应该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启动。金威啤酒厂怎么样,把它转化为一个城市公共空间?今年的深双展在选址过程中,也关注到新的金啤坊,我们希望通过双城展这样一种激活的作用,把金威啤酒厂转化成一种新的“城市生息”的一个载体。

自2005年创立至今,双城双年展已经走过八届历程,共展出来自全球的优秀作品1900多件,举办活动900多场,吸引观众超过165万人,已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今年展览的主展场回到了深港枢纽、改革原点的罗湖,通过金啤坊展示深圳记忆、罗湖文化;同时通过“虚拟深双”板块,展示元宇宙与现实城市之间的对话。老记忆与新技术的碰撞,无疑是这届深双展的最大特色。

第九届深双总策展人  鲁安东:

这届深双跟以前都不一样的,它既是一个对于情感和记忆的回归,它同时是一个对于高科技,对于虚拟,对于未来世界的探索。

据了解,此次深双主展场预计展览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共设置五大主板块、一个特别板块以及一个常设板块;并且有深双品牌馆、香港馆、罗湖馆三个专题馆。期间,预计举办各类创意活动上百场,涵盖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工作坊、演出、论坛以及表演等,为市民提供持续、丰富的城市精神生活。其他的六个分展馆也同时开启,持续3个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