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罗湖法院司法为民小举动展现大温情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12-14 15:47

罗湖家园网讯:“开庭可以,但我的孩子怎么办呢?”直到今天,龙烁还清楚记得举目无亲的被告人安(化名)见到自己时说的第一句话,语气焦急,充满无助。

龙烁是罗湖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2021年7月8日上午,他正准备开庭审理一起组织偷越国边境案件,不料案件当事人安却给他出了一道难题。

为了保障庭审顺利进行,那天早上的罗湖法院出现了这样温馨的一幕:庄严的第五审判法庭里,一名年轻妈妈坐在被告席上,正在参与庭审;一墙之隔的法官助理办公室里,两个小宝宝正躺在“临时妈妈”的怀中,安然熟睡……

庭审“遭遇”无人照看萌娃

2018年,被告人安开始接应一些偷越边境的外籍妇女,为她们介绍“黑保姆”工作。因涉嫌触犯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2020年7月,安被抓获。当时安已怀有身孕,办案机关决定对她取保候审。

2021年7月8日,案件在罗湖法院开庭。已经分娩的安,抱着4个月大的宝宝,和一名1岁多的孩子,拖儿带女来到了深圳。

“我孤身一人在这边,孩子没人照看,只能带到法院来了。”见到承办法官龙烁,安无奈地说。

这让龙烁一时之间犯了难:如果让安带着孩子参加庭审,不仅违反法庭规则,还容易引发庭审失控;如果不让安带着孩子参加庭审,那两个无法自理的萌娃将陷入无人照看的危险之中。如何既能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又能确保两名婴幼儿得到妥善安置?

“临时妈妈”有经验当事人很安心

“审判要进行,孩子也要好好安置。”面对选择,龙烁和助理们快速商议后,在征得安同意的基础上,迅速调集具有育儿经验的助理充当两名婴幼儿的“临时妈妈”。

为当好这个“临时妈妈”,给两个婴幼儿规范、安全、舒适的安置照顾,庭审开始前,通过翻译老师,几个“临时妈妈”仔细地向安询问了孩子的身体状况、习惯喜好等详细信息,还准备好婴儿纸巾、纸尿裤、奶粉等一应物品。

别看萌娃们年龄小,脾气可不小。妈妈“不见”了,还把自己丢给陌生阿姨,萌娃们又哭又闹,一心只想找妈妈,整个办公室都是她们的哭闹声。为安抚萌娃们的情绪,90后法官助理何丽雯使出了浑身解数,讲故事、唱歌、抱着萌娃转圈圈……一番折腾,怕生哭闹的大娃总算放松下来,最后靠在她的肩膀睡着了。

小一点的孩子也在助理黄欣娴熟的照料之下安然入睡。“安第一次过来办手续时,我已经帮忙照看过这个小娃一次了,所以,这次安一听说我们帮忙照顾孩子,非常放心地把两个孩子托付给我们。”黄欣还告诉记者,她们并不是第一次帮当事人照看小孩了。每逢案件当事人确有困难时,她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充当“临时妈妈”让当事人安心庭审。

法润人心被告真诚认罪悔罪

另一边,一墙之隔的庭审也进行得非常顺利。“整个庭审过程,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安表现得十分配合,也真诚认罪悔罪。”龙烁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安再次带着两个孩子奔波,龙烁与合议庭成员经过充分准备,当庭宣判,向安现场送达了判决书。安认罪认罚,当庭表示“无异议,不上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公开审理,庭审顺利结束。看到孩子们被妥善照顾,安十分感动,对法官助理们连连道谢。

“法庭是庄重严肃的,但法庭外的‘临时妈妈’们,体现了法院温暖的一面!”旁听庭审人员在见证整个过程后,不由伸出大拇指为罗湖法院点赞。

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罗湖法院秉持“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从小事着手、细微着眼,充分尊重和保障被告人权益,为解决被告人燃眉之困,既坚持公正司法又不失温情,最终法润人心,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张燕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