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翠园初级中学:优化“三风”课堂 擦亮翠园品牌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2-12-14 15:41

罗湖家园网讯:新课程、新课标、“双减”……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组合拳”的背后,指向的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

以“三风课堂”实现教与学方式的改变,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助力学生各美其美,以“翠园书包”优化学生评价体系……在“依‘教育所是’而行,达‘自然而然’之境”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探寻适合“让每一名教师健康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的教育生态,扎实落实“双新”和“双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充分发挥翠园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

翠园初级中学开展“三风”课堂活动。

不断改进教与学▶▶

全员参与“三风”课堂

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由传统的知识性教学转向现代化的发展性教学,其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让学习真正发生。

“课堂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这是翠园初级中学教师共同的心声。早在2012年,该校就大胆探索“415”课堂教学模式,以生为本,将课堂还给学生,在实践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2020年10月,乘着罗湖区推进数字化“思乐课堂”的春风,翠园初级中学吹响了新一轮课改号角,以“三风”课堂展示活动探索“思乐课堂”的翠园表达,构建智能时代高效愉悦的课堂教学模式。

“所谓‘三风’课堂,就是以‘风骨’‘风格’‘风采’为三大主题,分别开展45岁以上资深教师‘风骨领航课’、30—45岁中青年骨干教师‘风格示范课’以及30岁以下青年教师‘风采展示课’。”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周小荣介绍。

作为一种影响人、凝聚人、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校长的领导力和教育智慧尤为重要。周小荣所倡导和设计的“三风”课堂,温和又不失竞争性,其最大的智慧在于用一种被认可、被看见的正向激励,激发全体教师参与课堂改革,全面落实课改。

在第一轮历时3个月的展示中,翠园初级中学90多名教师主动参与“三风”课堂,占全校教师的一半以上。31名资深教师参与“风骨”课堂展示,其中55岁以上的教师有15名。他们中有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国家奥数高级教练、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深圳市优秀教师、罗湖区“功勋园丁”……

经过“三风”课堂1.0版的实践探索,学校实现了以“三风”课堂赛课的形式促教师主动求变,不断改进教与学的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能力。

2021年10月,为深度探寻“双减”政策下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研究与实践,翠园初级中学启动了“三风”课堂展示活动2.0版,以“聚焦课堂有效性”为主题,围绕课堂有效性的四个维度——课堂目标的“精”、课堂方式的“活”、课堂思维的“乐”、课堂效果的“实”,深入推进“三风”课堂教学研究,打造根据翠园特色的“思乐课堂”。

教者积极,听者更踊跃。“三风”课堂2.0版展示活动中,共开设94节公开课,1502人次参与听课,“三风”课堂中还有许多展示课升格为区级、市级公开课,吸引了兄弟学校数百人前来取经。

全面提升学科素养▶▶

“三风”课堂升级3.0版

教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10月,以“基于新课标的深度学习课例教学示范”为主题,聚焦深度学习,翠园初级中学“三风”课堂3.0版活动拉开序幕。

在总结前两个版本“三风”课堂的经验基础上,周小荣提出了“三风”课堂的“四维五步”模式,与“四维”对应的“五步”即“我们的学生在哪里”(基础学情)、“我们要带他们到哪里”(目标教情)、“如何带学生到那里”(方法路径)、“我现在把他们带到了哪里”、“学生为什么没有到达那里”(效果反思)。

3.0版“三风”课堂将教学设计及研讨、教学展示及观摩、教学回顾及反思三环节上升到同等重要地位,从而深度推进“三风”课堂教改工作。各备课组也将精选典型教学案例,分类分步开展“三风”课堂典型案例的研究、实践、提炼、归档,形成各学科“三风”课改系列资源,努力让“三风”课堂教改校本化、专业化、特色化。

在该校的英语课堂上,老师根据学生的水平,就课本相关话题补充阅读材料,在没有任何备课素材的支撑下自己整合教学素材,实现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例如,老师们通过“中学生该不该做家务”“青少年如何和父母进行有效沟通”“访问中国的最好季节”“健康饮食”“愚公移山”和“如何提高记忆力”的话题,让同学们学会用英语交流,用英语介绍中国文化,提升跨文化理解意识,促进思维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又如,教师马蒙的地理课例《二十四节气与生活》,将生活中二十四节气与地理课堂相结合,带着学生进行大量的小组观察记录,将课堂延伸至生活,同时还挖掘二十四节气作为非遗的情感价值观价值。类似这种跨学科、跨生活主题的实践性、活动式学习,在“三风”课堂中都有很明显的呈现。

“以赛课促成长,稳步推进翠园初中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不断改进教与学的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能力,这是学校不懈追求的方向。”周小荣表示。

优化学生评价体系▶▶

荣誉进阶争夺“翠园书包”

翠园初中的学生,会学也会“玩”。

11月6日,在2022深圳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上,罗湖校园足球队伍连夺三冠,囊括中学男子组3个组别深圳市冠军。其中,翠园初级中学力克群雄连续夺得U13和U15两个组别冠军,翠园中学两支队伍在U17组的比赛中获得冠军和季军。

翠园初级中学是省级、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示范校,并于2014年成立了广东省首家中学足球俱乐部——翠园足球俱乐部。该俱乐部已先后向中超、中甲、西班牙俱乐部等职业球队输送优秀球员11人,其中,段刘愚2022年入选国家男子足球队;向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名牌大学输送高水平足球运动员40余人,并夺得首届全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冠军、“省长杯”冠军等几十项荣誉。

一切课程都是生活,一切生活都是课程。以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为基点,以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关键能力和综合素养为指向,翠园初级中学创新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构建了体现学校个性和特色的课程体系。该校目前有文学类、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实践类、学科开发类共六大类68个社团,每周两节课,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线上选课。其中,青青翠园文学社、帆船帆板队、翠莺合唱团等都是翠园初级中学金牌社团。

尤为重视校园品牌文化的周小荣到任翠园初级中学后,提出构建以“翠园书包”为外在标志的学生荣誉进阶体系,通过培养和表彰学习标兵、体艺达人、写作之星、科创少年、劳动楷模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每学期的表彰会上,有超过百名学生上台领取奖品——校长周小荣提字的“翠园书包”。如打破校运会纪录的张梓绅、“翠园好声音”冠军胡慕苒、足球联赛最佳射手陈韬杰等同学都由周小荣亲自授予“翠园书包”,获奖学生的父母也受学校邀请,身戴红花走上奖台见证孩子的高光时刻。

如今,作为至高荣誉,“争要翠园书包”成了翠园初级中学师生们的口头禅,争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年则是每位翠园初中学子的追求。“只要大家足够努力,都可以登上表彰台,拿到代表光辉和荣耀的翠园书包。”在学校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各种表彰会上,周小荣总是这样鼓励同学们勇夺“翠园书包”。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 叶淑萍 景地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