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22年专题 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 现场直击

有序运作,多图直击深圳市内公共交通和这些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

  • 来源: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2-05 11:37

罗湖家园网讯:12月3日,深圳四部门发布通告,即日起对乘坐市内交通工具以及进出农贸市场、药店、室外旅游景点等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作出调整。

这些措施执行情况如何?防控措施调整后,大家如何更好做好自我防护,守好自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全市多个场所实地探访。

地铁、公交:市民自觉扫码,主动出示

在桃园地铁站A出口,身着制服的地铁安检人员告诉记者,即日起市民进站不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手机扫入口处的场所码后,凭粤康码绿码即可进站乘车。市民们也都自觉扫码,主动出示。

桃园地铁站。

在清湖公园公交站,乘客们都有序乘车,并主动扫码出示。

“我们每天都有做核酸,现在深圳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后,我们可以一天一检,比以前方便多了。作为服务行业,希望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深圳做出的疫情防控措施,方便大家出行。”出租车司机荣师傅跟记者说道。

公园:有序排队、扫码进园

“你好,请扫场所码”……在荔香公园,记者看到,园内游客正在红马甲、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扫码进园。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扫场所码,测体温无异常即可进园,不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查行程卡。来自重庆的杨先生,趁着好天气一家三口出门来到这里,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附近,得知防疫措施调整很高兴,希望下一步能继续精准防控。

荔香公园入口处。

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前来游玩的群众扫码测温。

在洪湖公园入口处,不少市民跟家人们一起正有序排队等待入园。记者看到,游客们都佩戴口罩,在门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扫码进园。

洪湖公园。

“我从福田过来,约了朋友今天出来逛逛,现在防控措施调整了,让我们的出行和工作更加方便。接下来,我们也会积极配合有关要求出行,做好日常防护。”李女士说道。

市民宋先生趁着周末与家人来到洪湖公园游玩,他表示,防疫措施调整后很高兴,之前一直要求24小时核酸,现在只要72小时,也会告知家人朋友,从自我做起,出行戴好口罩,遵守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

农贸市场: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根据《关于调整农贸市场、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即日起,进入农贸市场须扫场所码,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龙岗区愉园市场。

记者来到龙岗区愉园市场、回龙埔市场,“进入市场须持72小时阴性核酸证明”的告示已张贴。

市民陈先生说:“之前一直要求24小时核酸,现在只要72小时,附近市民过来买菜方便了许多,可以看到防疫措施更科学精准了。”

福田农产品批发市场。

“现在乘坐出租车,已不需要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出租车司机莫师傅说道,并让记者扫描场所码出示粤康码绿码。驱车前往位于南山街道的南山市场,通过闸机进市场只需要出示粤康码绿码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快速完成防疫信息查验。正值买菜高峰期,记者看到,各大档口前,档主、市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间距,市场内秩序井然。

南山市场。

药店: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记者来到龙岗区中心城南京同仁堂、一德堂药店以及健一生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进入药店仍须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记者发现,前往药店买药的市民进店都能够自觉扫场所码并出示“绿码”。

市民告诉记者,防控措施的调整是件好事,日常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尽管如此,自身也会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在南头街与南山大道交会处的南北药行(前海华庭分店),店员说道,12月3日起凭粤康码绿码并测体温即可进店。

一系列调整措施,便利市民群众出行、生活,让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到细处。

防控措施调整在方便市民群众的同时,对个人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个人作为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公共场所活动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做好居所的清洁和通风等等,既是对个人的保护,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面对防控新举措新要求,每一个环节都要更加科学、精准、有效,为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防线起到应有作用。还是那句话: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

来源: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张凡 黄卓坚 晏仔怡 谢秋平 谢莹 吴炳然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