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外修形象,内升品质,罗湖这所70岁的老校喜换新颜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10-25 16:13

罗湖家园网讯:9月新学期,深圳市莲塘小学的变化让师生惊喜连连:教室内装上了空调;破旧的操场地面翻新,还新增了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教室、走廊漏水的顽疾也得到彻底解决;教学楼重新粉刷一新,由土黄色变成明亮的白色……有毕业生表示要组团回母校感受这些变化。

▲上两图为改造前,下两图为改造后

创办于1952年的莲塘小学今年迎来了她70岁的生日,学校旧貌换新颜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莲塘师生期盼以久的改变终于到来,老师家长难掩激动的心情,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工作回报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家委会表示将以更有力的支持报答学校为孩子们的付出。

一个暑假学校旧貌换新颜,惊艳了师生和家长

2021年6月,刚入职的张思维老师第一次到莲塘小学,她用“老破旧”形容莲塘小学给她的第一印象。

▲莲塘小学是罗湖区莲塘片区历史较悠久的学校

莲塘小学是罗湖区莲塘片区历史较悠久的学校。1952年由莲塘村创办,1982年移交罗湖区政府办学成为全民所有制的公办小学。由于历史原因,学校的基础建设一直无法得到更新改造,学校的硬件设施难以适应学校教育教学不断发展的要求,学校的发展一度举步维艰,曾是罗湖区一所边弱学校。

面对“老破旧”的现状,学校为了让每一位孩子接受平等、优质教育,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强不息,不等不靠,无怨无悔”的精神追求,要树高标杆,敢于叫板,瞄准“办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精品学校”这个宏伟目标,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使命感,勇于超越,追求卓越,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彻底改变学校落后面貌,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共享优质教育。当时这个在众多老师眼中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因为有了罗湖区和罗湖区教育局领导的支持,有了实现的可能。

▲罗湖区和罗湖区教育局的领导十分关心莲塘小学的改建情况

一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罗湖区教育局对这所老校十分关注。2021年底,罗湖区副区长冯健和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一行来到莲塘小学调研,实地巡查了学校操场、教学楼、功能楼等,详细询问了学校办学情况,在了解到学校的困难后,表示会对学校发展给予支持。

今年6月,学校改造工作正式上马,暑假动工。为了确保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校长程晓勇、总务处主任林柏宇、办公室主任李智明“三剑客”从今年暑假开始至今没休过一天,坚守工地协调各种关系、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9月新学期伊始,踏入校园的莲塘师生们眼前一亮,完全不相信这是他们曾经的校园,美得让他们心动。

▲经过一个暑假的改造,学校整体形象大为改观

学校的改造分校园环境提升和内部提升两部分进行,暑假完成的是校园环境提升部分,包括三大内容:外表提升,教学楼由黄变白粉刷一新;操场改造一新,新增了足球场、攀岩墙等体育设施;电力改造,增加两个上万伏电压的临时电箱,可充分满足学校用电需求,确保空调正常运转。另外,将功能室与教室分开,将新增的科创室、校医咨询室与原先的电脑室、美术室集中安排到实验楼,电信楼改为功能楼,下一步将完成教室和功能室的内部装修,教室内加装智能教学平台。

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一个崭新的校园已呈现在大家面前,给师生和家长带来惊喜。学校正门的改造眼下正在进行中,预计11月完工,届时,校门会更加亮眼,凸显校园文化特色。

家长刘燕说,她的大女儿去年刚毕业,很遗憾未赶上学校的改造,好在现在上小学三年级的二女儿赶上了,老大羡慕老二“有福气”,称要组团回母校感受新变化。

改变不止是一点点,师生、家长对学校信心倍增

近两年来,学校的改变还不仅如此。据学校德育处主任梁晓玲介绍,为给新生和毕业生满满的仪式感,从2021年开始,学校迎新会举办“开笔礼”,学生毕业也会有隆重的欢送仪式。

▲新学年迎新会举办“开笔礼”

迎新会上,孩子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自正衣冠,开启了知书明理的第一步。紧接着是“拜师”环节,学生向启蒙老师行鞠躬礼,表达对恩师的感恩与敬意。随后,校领导及老师用毛笔蘸上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推开知识的大门,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隆重的开笔礼让孩子们领略了中华民族勤学苦习、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传统文化精粹,同时迈开了人生的关键一步。

▲欢送毕业生,给毕业学子满满的仪式感

2021年7月,莲塘小学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令人难忘,这是学校的首个毕业生欢送仪式。毕业生到校后纷纷在班级的黑板上留下自己的毕业签名,领取学校给每位毕业生印制的毕业作文集。接着上表彰环节。颁奖典礼过后,六年级班主任逐一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并合影留念。最后,隆重的毕业告别仪式在操场跑道上举行,操场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毕业照拍摄花絮和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影像资料,跑道两边整齐地站满了前来欢送的学校领导、教师、学弟学妹。学生依次与老师们拥抱、击掌、鞠躬、握手,老师们将美好的祝福送给学生,师生挥泪告别。学校希望毕业生们勿忘母校叮嘱,执笔梦想,新征程上继续发奋图强。

▲办公桌拉出来秒变午休床,给老师切实的关怀

除此之外,新教师入职学校会为他录下“人生第一节讲台课”;老教师退休,学校会送上饱含师生满满祝福的相册和视频。为解决老师午休,学校为教师添置带有可推拉折叠床的办公桌,教师办公室加装人脸和指纹识别的电子锁,这一切的一切,都让老师们有了满满的幸福感。2000年到莲塘小学工作的数学老师晏晓红表示,学校的改变让老师们内心很温暖,她曾是毕业班的班主任,当年的毕业生欢送仪式让她难忘,同时,她希望自己退休时也能拥有一本那样的相册。

今年,学校光荣加入了深圳市莲南教育集团,又被列为罗湖区6所新品质学校之一,受到罗湖区的重点扶持。万里征程从头越,未来学校的变化还会继续,这些改变,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眉梢,使他们对学校有了更多的热爱和依恋,给了他们更多的动力,也使他们对学校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