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课桌5秒变身午休床 多区校园升级“午休神器”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9-23 16:55

罗湖家园网讯:自深圳市实施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行动以来,孩子们的午睡问题一直是家长、学校和社会关注的重点。伴随着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结合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圳各区学校从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视角出发,多措并举实施校园“安睡计划”,深圳校园里的课桌椅功能正在持续升级。

今年秋季学期,南都记者走访校园发现,深圳多区学校纷纷购买、设计午休“神器”,不仅方便低年级小学生轻松操作,更让孩子们午休实现了彻底的“躺平”。这些“神器”,成为校方送给孩子们的特殊“开学礼”。

罗湖区银湖实验小学:

一年级小朋友可快速上手操作

深圳市银湖实验小学(下称“银湖实验”)今年9月正式开办,就为首届学生提供了能够变身为“午睡床”的课桌椅,让一年级小朋友能够舒服地休息,以饱满的精神继续下午的学习,逐步适应小学生活。

“趴着睡觉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会有一定的影响,学校尽量想办法让孩子平躺睡觉。”银湖实验十分重视学生们的午休问题。据该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勇方介绍,一开始考虑了很多种午休方案,最终锁定需求是节省空间、操作方便,“床”要能够在教室里方便地展开,而且要让一年级的小朋友快速上手操作。“最后我们确定了这一款可以变身的桌椅,从桌椅变成小床,孩子们仅用1分钟就可以躺着进入午睡状态了。”

在老师的指导下,银湖实验一年级学生有条不紊地放下椅背,摇转桌子下方的手柄,将桌板调至与座椅面一般高,再调转方向将桌面和椅面拼接起来,一张可以平躺的午睡床就“诞生”了。

目前,该校一年级的每一间教室均配备这款能变身的课桌椅,学习用的课桌椅可以化身为雅致的小床,既满足了孩子们的学习需求,又创造了中午休息的舒适空间,悉心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罗湖区银湖实验小学的“午睡床”一年级小朋友可快速上手操作。

盐田区云海学校:

三年级试用,视情况逐步推广

据了解,盐田区云海学校启用了最新款午托椅,在该校三年级进行试用,视情况逐步全校推广。尽管才返校三天,学生们已经掌握了午托椅的使用方法。

三(1)班学生李瑷汝给记者展示了如何操作这款午托椅,只见她拉出椅子,把椅背调节放倒至45度角,把枕头调至适合的高度,抽出垫脚部分,椅子就变成可以躺着睡的“床”了,全程只需要1分钟。“很快就能够完成了,这样睡觉特别舒服!”

记者发现,这款椅子形成的45度角,让使用者的腰部也有足够的支撑,而且长度可以调节,配套的枕头能够较好地使头部放松,让学生们在1小时左右的午觉时间舒适地睡上一觉,从而确保有精力继续下午的课程。

云海学校的每个老师都参与到学校的午托午休中;同时,在午休管理上,学校实行学生自主管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孩子们一般从12点40分开始准备午睡,我们班有专门的值日班长来组织排队去开午托柜、拿被子”,该校五年级级长、五(1)班班主任贺嘉丽告诉记者,教室里的桌子、走廊的午托柜都由专门的学生去负责,主要负责组织同学们移动摆放,确保午睡有序地进行。

深高龙岗学校:

课桌椅仅用三个动作就变身

今年9月是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岗学校(以下简称:深高龙岗学校)首次开学,走进深高龙岗学校崭新的教室,一排排智能午休课桌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学校筹备组多次讨论、层层筛选后,为新同学们准备的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深高龙岗学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课桌椅有以下两大特点:

特点一:方便快捷。“一推、一按、一靠”,简单的三个动作让课桌椅秒变为“躺椅”,不同于传统的桌椅放置需要“大力出奇迹”,全学龄的学生都能轻松独立完  成;充分利用课桌椅前后座位的空间,让前排桌椅与后排同学课桌的桌洞相结合形成头枕,最后一排则增高了椅背,形成头枕,可独立使用。

特点二:舒适安全。这套“午睡神器”不占用多余的教室空间,仅利用前后排间隙实现了150°黄金开角暨30°斜躺“躺床”,既能让学生保持最舒适的睡姿,又能更好地保护学生的脊柱和眼睛,切实保障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参照国家身高体重标准,这套课桌椅能满足身高1米到1.8米、体重20公斤到90公斤的学生使用,一年级至高三全学龄段中小学生都能适用;立起的桌板则形成了一面“屏风”,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立的私密空间,干净卫生,又互不干扰;为避免孩子调皮磕碰倒桌板,或因太用力被桌板误伤,课桌采用高级气撑设计,让桌板下放时有缓冲时间;并在翻转桌面内置机械安全锁,确保安全耐用。

龙城创新学校:

能180度平躺的课桌午休床

龙岗区另一所新学校——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城创新学校(以下简称“龙城创新学校”)在筹办之初,集团总校长马锐雄便带着筹备组和厂家对接协商,共同研发出真正能让学生180度平躺午睡的课桌午休床。

为了让孩子们更高效地进入午休状态,学校德育中心和安全健康中心组织老师对安睡计划进行专项研讨和实践,到各班参与午休讨论,积极听取孩子的意见和家长的意见,做好家校沟通,竭力营造舒适妥当的午休氛围。经过实践和走访,学校群策群力,设计了简单直观的“对、换、变、铺、躺”五步骤安然入睡法,规范引导孩子进行午休,并借此契机培养孩子的劳动技能和协作能力。

“如何能够真正让孩子的睡眠得到保证,是学校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也会在不断的实践和改进中,完善午休管理,让孩子平躺、安睡,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护航。”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华区龙飞小学:

可折叠收纳柜秒变午休床

不同于其他各区不断升级的智能课桌椅,龙华区龙飞小学让学生实现午睡自由的“神器”是教室里的可折叠收纳柜。

据介绍,龙飞小学购置学生可折叠收纳柜,融书包、枕头和午休床为一体,并根据学生身高个性化匹配两种长度设计,有效贯彻落实教育部“学生睡眠令”。“一个教室能放17个柜子34个床位,如班级午餐午休的人数超过床位数,将在讲台前设置一块瑜伽垫区(厚度15mm,长度以人数定),以4个区域(3侧床位区、1侧瑜伽垫区)轮流安排学生就寝,让每一个孩子公平公正、舒适安全参与午休。”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可折叠收纳柜,融书包、枕头和午休床为一体,卡扣一解,小手一拉,柜子秒变午休床,在教室实现躺床舒适睡!”

日前,该校对班主任进行了午餐午休管理的前期工作安排,对学生报名及男女分区域床位等作了相关安排工作。之后又对全体教职员工午餐午休管理作了管理说明,提醒每一位老师做好学生的用餐礼仪、午休规矩教育等。

龙华区龙飞小学教室里的可折叠收纳柜秒变午休床。

关于午休“神器” 他们有话说:

“像在家里睡觉一样,很舒服!”“中午可以睡得很舒服,下午会很有精神。”

——银湖实验小学的孩子们

“学生躺下睡觉,有利于学生的骨骼发育。希望孩子们在云海可以休息好、学习好,健康快乐地成长。”

——盐田区云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温克强

“感受到这套桌椅方便的同时,不禁有些羡慕现在的学生们,以前上学的时候都是趴在桌子上休息,经常出现脖子疼的情况!”

——深高龙岗学校七年级(1)班的张碧荣老师

“好评”“很舒服”“yyds”......

——深高龙岗学校七年级多位学生

“高质量的午休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让学生真正地躺下来,睡得好。为此,学校一直积极关注午休床的体验感,依据人体工学的原理,在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持续性等方面反复试验,真正让孩子实现平躺入睡,获得最舒适的午睡体验。”

——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城创新学校执行校长高晖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王童  谢粤蕾 王童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