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 权威解答

罗湖检察官提醒:谨防“冒充流调人员”以“疾控中心”名义实施诈骗

  •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9-20 10:07

罗湖家园网讯:记者9月19日从罗湖区检察院获悉,近日深圳市罗湖区发生冒充流调人员以“疾控中心”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值得市民关注与警醒。

案例一:8月27日,罗湖李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是“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称其身份信息被冒用,现属于密接人员,并将电话转接至“办案民警”。“办案民警”对该女士进行恐吓,称如不配合就让其去外市隔离。随后,对方又以查验资金证明身份为由,让该女士将银行卡内的一万余元转到指定账户。转账后,对方随即失联,李女士方知被骗并报警。

案例二:无独有偶,8月26日,罗湖张女士接到声称是“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有人利用其身份信息在外省某医院扫场所码,疑似其身份信息已被泄露,需要配合警方调查。随后,“办案民警”称张女士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如不配合调查,将被罚款50万元,并处有期徒刑。害怕之下,张女士多次转账共计30余万元到对方指定账户,直到被对方拉黑,张女士才知道自己被骗。

案例三:8月23日,深圳的夏女士接到假冒“疾控中心”的电话,称其名下电话卡曾去过某涉疫风险地区,可能要隔离,并把夏女士转交给“警方”进行流调。随后,“警方”称该电话卡还可能与电信诈骗有关,并恐吓夏女士要听从“警方”引导,下载APP进行操作。夏女士下载陌生APP后,正准备按照“警方”要求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以“配合调查”时,真正的民警出现并夺下手机,避免了被骗走170万元的悲剧。

常见诈骗手法分析:(1)骗子会利用00或+开头的号码打过来,谎称自己是“疾控中心”或者“卫健委”工作人员,经大数据分析等排查,称被害人可能属于密接人员或时空伴随者,需要进行隔离。

(2)随后,骗子会引导被害人配合所谓“警方”的进一步调查。而“警方”则会称被害人的银行卡、手机卡等可能涉及其他违法犯罪,需要被害人配合“警方”的引导进行深入调查。

(3)之后,“警方”会发送“警官证”“通缉令”等信息进一步获取被害人信任,并要求其进行APP下载、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转账至指定账户等操作,最终骗取被害人钱财。

罗湖检察官提醒市民,不要随便接听带有00或+开头的来电,也不要轻信电话里所谓“疾控中心”“公检法”等信息。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都会依法办事,公开透明,而不会通过所谓的“流调电话转接”去处理公民涉及钱财的问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汪林丰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