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以更主动作为融入大湾区创新版图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2-08-18 09:25

罗湖家园网讯:未来已来,创新,正在为罗湖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明星企业纷纷入驻,绿色能源产业聚集之势形成;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1/4,金融科技创新全面铺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深圳迈入了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勇当先锋,是罗湖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掷地有声。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如何激发新动能、塑造新活力,是罗湖先行先试探索的重要命题之一。对此,罗湖的答案是——聚焦“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加快构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平台,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近年来,罗湖区充分发挥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作用,加强产业规划引领,以更大力度、更多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更主动的作为融入深圳科技创新版图,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大健康、现代时尚等新兴产业起步成势、汇集成群,为城区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罗湖区聚焦“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加快构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平台。受访单位供图

要素聚集

“五大城燃公司”

三家扎根罗湖

7月25日,随着中国燃气总部入驻,天然气下游领域“五大城燃公司”中,三家已扎根罗湖。

他们都是国内天然气的“批发商”:港华燃气在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逾300个燃气项目,服务客户逾3500万户;中国燃气,公司拥有660多个有专营权的管道燃气项目,燃气供应覆盖城镇人口超过1.5亿;华润燃气,业务涵盖城市燃气、车船用气等,在25个省份、75个地级市拥有266家成员企业,服务用户数近4600万户。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6月7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支持开展天然气贸易助力打造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助力深圳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天然气贸易有望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发展增长点。

一方面众多优质燃气企业的进驻,在罗湖区形成了能源产业聚集之势,将对深圳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的建设,起到重要的区域作用。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动,我国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加快。能源产业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离不开创新。

以中燃集团为例,该集团推动能源技术创新,通过技术的耦合应用,搭建了“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系统,从能源的获取、输送,再到能源的储存、再利用,精准减少能源浪费,降低运营过程碳排放。

港华智慧能源则在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再生能源业务,在全国布局逾120个项目包括38个零碳智慧园区,涵盖分布式光伏、储能、充换电、碳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港华智慧能源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深圳知汇广场已正式启动。

更多的管理、技术、资源、服务、人才等要素聚集,为罗湖区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罗湖区授权发明专利同比增长超9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6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引进科技企业89家,其中百亿级企业1家、十亿级企业5家,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及其他高成长性科技企业27家等。

8月8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公示了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名单,罗湖区实现突破,共有3家企业入选。

格局重塑

新增产业空间

446万平方米

今年,罗湖区又一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249米高的深润大厦正式封顶。大厦地处总部经济主廊道、深港口岸经济带核心区,建成后,将集办公、酒店、商业、文化配套于一体,为罗湖总部企业聚集、深港融合发展提供高品质产业空间。

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以‘一主两区三带’作为优化功能布局、集聚资源要素的主要平台,构建发展新格局”。

展开罗湖的产业地图,“一主两区三带”布局跃然眼前:“一主”是以深南东路为中轴线,高起点打造总部经济主廊道;“两区”是高品质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和文化生态休闲区;“三带”是高能级规划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大梧桐新兴产业带。

今年以来,罗湖区挂图作战,加强顶层设计,建立“1+5+3+N”大兵团协同作战的指挥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布《罗湖区“一主两区三带”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书》,以167个重大项目为抓手,以10个重点片区为载体,聚焦核心,实现目标项目化、落地化。

10个重点片区定位清晰,潜力无限。其中,蔡屋围片区对标纽约曼哈顿等先进城区,打造国际金融总部集聚新高地和现代化国际化都市核心区;大望梧桐片区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鹏城绿心”和深圳中央生态区;笋岗片区规划为具有湾区影响力的新城市会客厅等。

加速城区格局重塑,罗湖正不遗余力。过去五年,罗湖通过持续的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供应土地119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42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实现从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新罗湖”。

2021年招商大会上,罗湖区一口气拿出12块、共18.9公顷土地,面向全球招商。

“只要是符合罗湖产业发展方向的好企业、好项目,一定有空间可以落。”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扶持加码

产业资金规模

超过10亿元

“根据罗湖的最新政策,我们科技创新企业可以获得资质认定扶持、营收增长扶持、研发扶持等等,这对公司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很有帮助。”看了罗湖2022年新版产业政策,深圳市科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进泉感到信心满满。

今年,深圳出台“20+8”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目标和方向。对此,罗湖区差异化布局,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大健康、区块链等“7+1”产业集群,并出台了2022年新版产业政策,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推产业发展“跑起来”。

新版政策“大礼包”装了啥?产业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比2021年提高50%,创下历史新高;多个条款的支持力度全市最优,如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购置办公用房最高扶持1亿元,引进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最高扶持1亿元等。

在产业发展中,罗湖区将创新引领摆在突出位置。新版政策专门出台相关细则,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提供政策助力,构建以“基础科研平台、龙头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三轮驱动的科创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创产业是罗湖未来的新增长极。”戴德梁行华南区项目及企业服务部主管及董事杨薇注意到,罗湖新版政策对独角兽、科技创新平台、专精特新、创新大赛、港澳科技项目等,给予高规格、大力度的扶持。“实质性的扶持政策,对于罗湖未来科创产业的集聚,会产生较强的吸引力。”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罗湖区还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专门设立了约1.5亿元的人才专项资金,为人才提供住房、医疗、教育等综合配套服务。

“罗湖区对企业落户、购房租房、吸引人才、科技创新等开展全链条、全方位的支持。相信新的政策,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选择罗湖,助力更多的企业在罗湖发展壮大,给企业更多的获得感。”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境优化

全国首推港资餐饮

企业全流程开办指南

“这里的营商环境深深吸引了我们。”中燃集团董事会主席、总裁刘明辉表示,在集团进驻发展的过程中,罗湖推出的“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等多项企业扶持政策,给企业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和服务,“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罗湖创新转型、助力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如今,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了许多企业选择罗湖的理由。2021年,罗湖区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

罗湖营商环境有多好?一组数据可以说明:“i罗湖”线上平台已集成3645项政务服务事项、258项公共服务,其中105个事项秒批、219个事项无感申办、30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可网办事项100%实现“网上办”,事项100%“最多跑一次”;全年办理企业问题近1000个,重点企业满意率达95%以上。

在这里,企业不用找,服务送上门。罗湖区推出“反向办”服务新模式,应用大数据构建企业多维用户画像,定位服务“应享未享”人群,确保企业第一时间获取可办服务,线下提供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服务。

在这里,一股股金融活水,缓解企业融资难。罗湖区持续依托“融·易·罗湖”品牌,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通过政策解读、金融普惠产品宣介、答疑解惑等,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8月16日,罗湖区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该行将在“十四五”期间为罗湖区提供大额、长期、低息贷款,在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公共住房、产业升级改造等7个领域进行项目融资支持,预计总规模将达400亿元。

在这里,港人港企也能获得便利的体验。罗湖区先行先试,在全国首推港资餐饮企业全流程开办指南,让投资者可以一站式在罗湖注册开办企业,并提供咨询、企业开办、场地选址、融资、民生发展等“一条龙”服务。

今年,罗湖区更是出台《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22—2025年)》,创新性将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与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推出五大板块、29项行动计划,以87个重大项目作为支撑,从“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合作、协调发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目标导向、狠抓落实”四个“坚持”突出引领示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说

选择罗湖的N个理由

中国燃气集团董事会主席、总裁刘明辉

选择罗湖,因为这里优良的营商环境深深吸引了我们。罗湖包容开放的理念与中燃变革创新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其强大的区位优势、利好的服务政策,打造了极具优势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具有极高的聚合力和吸引力,可为中燃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和新的着力点。

罗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集团的进驻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展现了创新转型、助力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日前,中燃集团总部迁居深圳罗湖,中国燃气将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势,以落户罗湖为契机,进一步寻求共创与合作的新空间。同时,充分发挥在能源管理、技术、服务和服务网络方面的优势,助力罗湖打造绿色生态城市标杆。

易普森集团董事长李小军

2019年,易普森集团落户罗湖。罗湖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罗湖对企业家的尊重吸引了我们。我们企业专注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因此研发强度大,对办事效率的要求非常高。在罗湖这三年多时间里,我们亲身感受到政府办事速度快、效率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给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越来越足。

罗湖正重点布局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易普森能够给予助力,公司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等产品将为罗湖大健康产业发展赋能,实现产业布局和企业发展的双丰收。

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未

罗湖有3个方面最吸引我们。罗湖的营商环境很好,且较早地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测评,根据测评有针对性的制定扶持企业的措施,基本上做到了一企一策,这是很暖心的,也是我们很看重的。

同时,罗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城区,口岸、轨道等交通网络通达,清水河片区还即将建设高铁罗湖北站,这对于我们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利好。

产业规划方面,罗湖区对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给了企业更多扎根罗湖的底气。我们公司所在的清水河片区,正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核心,在城区关注的产业领域发展,在产业核心区域成长,这是双方互利共赢、互相成就的选择。

观点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

罗湖有哪些可为空间?

毗邻香港,是罗湖重要的区位优势。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方面,罗湖与香港产业结构相近,优势互补,有巨大的融合发展潜力与想象空间。

罗湖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香蜜湖智库”公众号刊发文章《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依托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构想。

口岸周边,是深港两地物理距离最接近的地方,也是实现产业合作的良好土壤。文章建议,在罗湖口岸附近,两地可以合作打造“深港协同发展中心”。通过实行“境内关外、视同境外”政策,实现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跨境流动,促进两地金融、科技创新、教育、医疗、商贸、酒店、专业服务业等协同发展。

在文锦渡口岸周边区域,可以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先行启动区”。该区域将建立港式标准、港人管理的专业服务业平台,简化审批程序实行港人港企港税政策,吸引香港专业服务业企业入驻,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高端服务业产业体系。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也是罗湖的支柱产业。如何在金融领域达成互利共赢?文章建议,以“深港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作为重点,布局金融基础设施,打造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基地,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务“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提供重要支撑。

不久前,罗湖区发挥“湾区枢纽”优势,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达成合作,共同建设中欧创新药物与精准健康研究院。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方面,还可以在莲塘/香园围口岸片区,规划建设“深港东部科技创新产业走廊”,并向北延伸,与大梧桐新兴产业带连接,重点攻关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命科技、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科研成果产业化。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 夏凡 祁觊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