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办“民断是非”辩论赛事,为市容环境改善建言献策

  • 来源: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时间:2022-08-16 11:32

罗湖家园网讯:8月13日晚,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以市容环境改善为话题,举办了一场开放式公众参与的“民断是非”辩论赛事。

“市容环境的改善,重在加强政府管理还是市民素质提升?”本次活动邀请到6位法律知识丰富、口才出众的辩手对上述议题展开讨论。

正方辩手提出深圳市作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对外交流门户,以及重要的信息化科技中心和众多大型企业的工厂驻地,在市容市貌的布局中需要的是更加的细致化的管理和长远的建设性的规划。

而反方辩手则认为政府管理有着自身的客观限制,而市民素质的提升有助于突破当下市容环境改善的难点,因而市容环境的改善重在市民素质的提升。

现场也有1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大众评审对正反双方的观点进行投票。最终,大众评审中,5票支持正方观点市容环境的改善重在加强政府管理,8票支持反方观点市容环境的改善重在市民素质提升。同时,大众评审和现场观众纷纷举手发言,充分表达了自身观点,现场气氛热烈!

深圳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主任、深圳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宋明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参与本场辩论赛。她提出,现阶段需要我们的政府去推动深圳这种超大型城市的管理,所以法律的强制性是很重要的,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市民素质的提升实际上是用来维护和固定政府管理的成果。同时,深圳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的市容市貌和市民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实际上是跟法治环境有关系的,所以法律始终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同时,法治先行示范是我们要重视的一个方面。

当前深圳正值打造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以公开不设限的方式邀请全体市民对市容环境改善问题进行讨论和分享,是服务型政府创建过程中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的大胆尝试,也是开门纳谏倾听群众声音的有效渠道。会场上,从事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百家争鸣,积极为政府管理工作指出不足、建言献策,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新思路,为破解管理难题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不断聚民心集民智,同时也呼吁每一个市民从我做起,汇聚成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来源: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