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东门街道基层武装建设焕新貌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8-16 11:32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人民军队建军95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罗湖区对标先行示范,对基层武装工作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求。东门作为罗湖老区核心之一,见证了现代化深圳的历史成长过程。如何结合老区实际,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建设与“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发展建设相适应的新时代罗湖武装,成为罗湖区东门街道武装部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

2021年,东门街道武装部围绕提高征兵质量、发挥民兵作用等工作重点,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获评罗湖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东门街道民兵应急排获评罗湖区“先进应急排”称号。下一步,东门街道武装部将持续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基层武装工作成效,为奋力开创特区基层武装工作新局面作贡献。

做实征兵工作

把基层武装工作做“强”

要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离不开强大军事实力的托底保障。征兵工作正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造血工程。只有将一批又一批优质兵员源源不断输送到部队,才能助推强军梦,使强国梦变为现实。

今年年初,国家、省、市逐级召开2022年征兵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军地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谋求新作为,奋力扛起征兵工作新使命。“开展征兵工作,前提是责任上肩,提高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工作落实,积极主动推进征兵工作开展。”东门街道武装干事雷源凯介绍,为响应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号召,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投身军营,提高辖区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的热情和参与度,东门街道多措并举开展征兵宣传,特别是对大学毕业生发动精准宣传,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据了解,东门商业发达,个体商户多,人员流动性强,原居民相对较少,征兵工作存在一定困难。为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投身国防建设的热情,东门街道武装部顺应当前征兵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利用辖区现有资源,围绕征兵提高质量,切实提升征兵工作的落地效果。

征兵宣传期间,东门街道武装部向街道辖区适龄参军青年发送征兵宣传短信一千余条,确保宣传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电话都数不清打了多少个。”雷源凯介绍,街道武装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户籍人口信息比对,摸清兵源底数,筛选出18周岁以上适龄青年,对有入伍意愿的青年着重标记,对适龄青年的数量、身体状况、文化程度及身体素质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电话、短信、走访等形式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动员。

2021年7月,罗湖区人武部政委邹本克、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在东门步行街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东门街道还充分发挥商圈人流优势,创新宣传手段,在东门老街、东门1234商场、新白马国际服饰批发城等商圈核心地带投放大型LED宣传征兵视频,全天循环滚动播放,并在商圈各大宣传栏张贴征兵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参军氛围,激发广大青年参军入伍热情。

同时,该街道武装部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多家企业,开展大学毕业生征兵宣传进企业活动,动员企业广大适龄青年,特别是大学生青年积极参军入伍、保家卫国。通过走访辖区企业,围绕大学生应征参军优惠政策,从政治素养、精神磨砺、学历晋升、人脉资源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及时消除应征青年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大大激发了大学毕业生的参军热情。

入伍新兵身披绶带,佩戴红花,英姿勃发,斗志昂扬。

近年来,罗湖区东门街道严把征兵质量关,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批思想好、素质高的优质合格兵员。据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该街道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100%,2022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全面进行中。对于应征入伍体检合格的青年,街道接下来还会协同公安部门严密组织政治考核,配合区人武部组织开展役前训练,确保将优秀青年送进队伍。

编实民兵队伍

把基层武装工作做“优”

近日,东门街道组织民兵参加罗湖区民兵基地集训,锻炼民兵队伍在突发应急情况下迅速反应、处置快速能力,不断夯实备战打仗根基。

集训期间,天空不时下起倾盆大雨。恶劣天气下,参训民兵克服困难,跟随教官一遍遍重复操练,直到姿势整齐划一,直到动作符合标准要求,训练氛围异常火热。街道武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严密组织民兵集中训练,既提高了基干民兵的军事素质,磨练了战斗意志,有效提高了民兵的实战技能和应急救援能力,也增强了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今后完成各项民兵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7月1日,民兵应急分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民兵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在新时代新环境下,职能定位更加清晰、地位作用更加重要、责任义务更为重大。然而,回首近年来的基层武装工作不难发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大潮的影响下,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民兵建设中存在“编不实”“难集中”“训用脱节”等现实问题。

如何才能在民兵队伍中真正牢固建立起战斗力标准,让民兵真正成为“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如何提升民兵应急水平,集“应急”“应战”于一体?对此,东门街道坚持党管武装工作,依据上级工作部署全方位抓实民兵队伍建设,推动组织点验、入队训练、专业科目训练等各项民兵工作末端落实,力争在应急训练中强化实战动员力量,在拉动演练中提升民兵整组效果,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民兵支援力量。

为抓好民兵编组工作,东门街道武装部带队深入辖区企业,积极探索企业编组民兵工作路子,扎实推进企业民兵编组。据介绍,今年以来,东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到驻地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查,摸清潜力底数,深入挖掘辖区内各类企业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民兵队伍真正成为履行国防职责、完成作战任务的群众武装组织。另外,街道根据辖区编兵企业现状特点,按照“编为战、编为用”的思路,协同相关部门创新开展跨区联编工作,从而实现专业技术人才编兵的效益最大化。

提高思想站位

把基层武装工作做“实”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民兵思想状况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呈现出层次多维化、价值多元化、思想多样化的新特点。而民兵组织作为国防后备役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补充,其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怎么样,对军队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加强新时期民兵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紧抓民兵思想教育,也是东门街道加强民兵队伍建设的中心环节之一。东门街道武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强化民兵素质,提升思想站位,确保教育入心入脑,街道结合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开会集训、执行任务等重要时机强化教育引导,组织民兵进行形势战备、优良传统、职能使命、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民兵不断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在广泛开展民兵思想教育的同时,东门街道打破“我讲你听”的单一模式,依托罗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把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渔民村村史馆等革命旧址、历史展馆作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见学场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让民兵在浓郁的军事文化氛围和红色革命传统中接受熏陶,感悟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民兵增强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价值认同、实践认同,有效推动了民兵政治教育落地见效。此外,为强化民兵使命感、责任感,丰富民兵政治教育形式,街道武装部统一组织民兵定期观看军事主题电影、电视节目,引导民兵强化爱武精武的政治热情和使命担当。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上,退伍老兵激情讲述“峥嵘岁月”。

“革命先辈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相比之下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算不上困难。参观学习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之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从事民兵武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东门街道武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民兵政治教育工作,关系到民兵队伍战斗力的发挥。只有不断强化政治工作在民兵队伍建设中的生命线地位,才能筑牢民兵队伍,真正做到立起纲、拎起魂、聚起神。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思想政治建设民兵队伍在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各个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东门街道民兵队伍中,也涌现出不少先进事迹,展现出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汇聚力量的显著效果。

今年5月,罗湖区东门街道民兵应急排排长吕波,参加深圳警备区组织的教练员集训时,手部意外受伤,但他仍坚持带伤刻苦训练。训练完成后,吕波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手部受伤并不轻,但是他依然坚忍痛疼,完成集训,很好地展现了民兵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他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受到深圳警备区通报表扬,各级领导给予高度赞誉。

除了担任东门街道民兵应急排排长,吕波还是一名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同时也是罗湖区东门街道立新社区副网格长。自部队退伍后,吕波积极投身社区工作,自觉践行党员宗旨和军人本色,全力做好居民服务工作,默默工作在社区一线,串门走访社区居民,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民兵既是民,也是兵,我将继续保持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各项训练任务,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民兵铁军精神,牢记‘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使命,切实履行民兵职责,让组织放心,更让群众满意。”吕波说道。

聚焦重点工作

把基层武装工作做“细”

做“细”基层武装工作,必须时刻牢记党管武装的核心政治原则。如何围绕自身实际,把牢党管武装工作的正确方向,在“管武装、兴武装、用武装”上动脑筋、下功夫、使实劲,确保党管武装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是当前摆在东门街道基层武装部面前的重要使命。

东门街道方面介绍,针对新时期武装工作特点,街道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主责,注重质量,组织成立街道武装部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街道武装部党支部第一书记,发挥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接下来,街道武装部党支部将在军地共同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管武装工作职责,健全党管武装工作考评体系,选拔培养优秀专职干部壮大武装干部队伍,不断做深做细党管武装工作。在民兵队伍方面,抓好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街道民兵预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让民兵的力量真正聚合起来,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党组织对民兵队伍坚强有力的领导。进一步规范民兵预建党组织设置、日常管理,执行任务、表彰奖励等内容,推动民兵预建党组织常态抓建、有序进行。

做“细”基层武装工作,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面对新情况,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东门街道武装部相关负责人坦言,东门街道身处罗湖老区,可谓寸土寸金,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存在场地限制等问题。为此,街道正在参与协调有关部门商讨方案,立足辖区武装工作实际,整合辖区资源,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基本思路,对照军队营房建设有关标准,探索建立具备罗湖特色的武装部营房项目,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接下来,东门街道将以新营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严肃纪律规矩、保持优良作风,坚决贯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要求,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在党管武装工作、兵役征集、潜力调查、民兵建设、国防教育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推进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唐光明 罗世伟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