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音乐+改革开放史”在清水河街道开展,凝聚红色力量让理论宣讲课走“深”又走“心”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2-08-15 11:27

罗湖家园网讯:理论宣讲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清水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内容、形式,使宣讲活动贴近群众,让理论入心入脑。8月12日,清水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改革开放史主题音乐课,活动邀请到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罗湖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文化馆音乐工作室主任杨乐上台宣讲,吸引了辖区近100名群众参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音乐+改革开放史”宣讲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发展的历史轨迹。

用音乐宣讲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用艺术语言讲深圳故事,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展有声有色、寓教于“乐”的理论宣讲课堂。现场,宣讲人杨乐就是一名在深圳成长起来的音乐人,她说道:“作为一名八零后,我的履历基本完整覆盖了深圳经济特区从起步到辉煌的各个阶段,音乐事业和音乐追求也深深烙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所以,她从一个音乐工作者的角度去感受改革开放史,将深圳过去40年的奋斗历程分为“追寻”“现代”“国际”“创新”四个阶段娓娓道来,用深圳音乐史去印证改革开放史、印证这一段光辉历史,给群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更是活跃了宣讲现场的欢乐氛围,听讲的群众伴随着歌曲认真倾听和感受着八十年代那个欣欣向荣、元气满满的社会风貌。杨乐更是以现身说法,用自己作为深圳音乐人的成长经历与深圳特区发展历程相结合,为群众讲述着深圳音乐从本土走向国际化的发展过程,现场群众被故事情节所吸引和打动。杨乐与现场群众合唱一首《春天的故事》,激发着群众展现自我的热情,勾起在座听众对旧时光的回忆,让大家纷纷感受到了深圳改革开放后的辉煌巨变。在活动最后,杨乐带领群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使理论宣讲音乐课堂氛围达到了高潮,新颖的互动形式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现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罗湖文体通”的推文才得知清水河街道将举办一场别样的“音乐+改革开放史”的课程,就报名参加了,作为音乐爱好的她表示:“在杨老师的音乐课中深深的感受到了对深圳发自内心的热爱,我是1997年来到深圳的,音乐结合理论的宣讲课勾起了我许多回忆,让人感触很深。这次的理论宣讲课干货满满,让我对深圳的发展历程和音乐的发展轨迹有了更深刻和清晰的了解。”

杨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走进街道和社区来宣讲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形式,现场氛围很好很接地气,以往在音乐厅或舞台上更多的是以音乐表演者的角色来定位和要求自己,但是在街道与居民群众面对面的时候互动感就会很强。那么作为一名八零后,我们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的一代,同时我也是一名深圳的文艺工作者,在深圳学习和工作也有二十年了,可以说是亲历和见证了深圳原创音乐发展的高光时刻,因此,这节音乐课我想通过个人的音乐发展道路向观众朋友传达我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发展的感触和理解。”

活动结束后,群众纷纷表示,深圳改革开放史音乐课突破了传统的理论宣讲模式,以音乐和故事贯穿整堂课,让群众从视觉、听觉多维度感受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历史。下一步,清水河街道将充分发挥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深化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群众身边,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来源: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高晴雅 通讯员 房杰梁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