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人大代表带您游东门,了解解放榕背后的故事!东门街道开展“代表有话说”系列直播活动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2-08-10 15:49

罗湖家园网讯:8月5日上午,罗湖区东门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了“代表有话说”系列直播活动——代表带您游东门(解放榕篇)。本次直播活动由罗湖区人大代表黄颖主持,罗湖区人大代表迟东妍以及特邀嘉宾深圳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研究馆员、历史学博士李飞,在东门社区解放榕树下畅谈解放榕背后的故事,对东门红色文化进行了详实的介绍。

据介绍,在罗湖区建设路和解放路交界处的铁路边(即今集邮公司对面),有两棵盘枝虬节、华荫如盖的古榕,编号是0166,现今已有116年树龄。1911年10月,广九铁路通车,平湖、布吉、李朗站都依靠着铁路聚集了许多人流,一度成为当地较大的墟市,而作为广九铁路华段最后一站的深圳站所在地,深圳墟也成为了当时对外交流的桥头堡、粤港交通门户,解放榕就在广九铁路深圳站边上。1949年10月19日,深圳镇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当天下午4时25分,中共宝(安)深(圳)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刘汝琛,率东宝税务处主任蓝杰、宝安县公安局长刘鸣周、深圳镇警察所长蔡达、军管会秘书曾伯豪等接管人员160余人,以人民警察和艺宣队名义,从布吉乘火车抵达深圳,由此入城。深圳工人、农民、学生和工商界人士上千人,在此欢呼雀跃,热烈欢迎人民武装入城。“由此,这两棵榕树便有了名字,被群众亲切称为‘解放榕’。现在,我们能清楚看到榕树下的石台上写着几行大字:1949年10月19日深圳解放,此为解放军入城处。”在直播间,迟东妍代表用生动的语言向观看直播的市民朋友们介绍了“解放榕”名字的由来。

解放榕见证了深圳的巨变,同时也是东门发展的见证者。人大代表和嘉宾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深入讲述解放榕的百年历史,回忆老深圳、老东门的奋斗岁月。同时探讨红色村建设,为东门带来的发展机遇,助力推动东门经济发展。

“如今的东门老街具有它独有的历史韵味,同时又蕴含着新时代深圳人的商业活力。除了丰富的商业资源外,东门老街还有着更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目前正推进以‘大榕树、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思月书院、东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题的‘三点两中心’红色游径建设。我们在东门街区的发展历程中,能够回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璀璨征程。”主持人黄颖代表在直播中介绍道。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益川,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徐猛,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梁胜,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瑞珍,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东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杨映玫等领导同志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在东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会议室观看了直播活动。

来源: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陈晓玲 通讯员 翁晓敏 编辑 李慧

网民诉求

我要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