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

罗湖推动八大健康促进项目进校园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6-21 16:36

罗湖家园网讯:6月16日,随着欢快的开场节目《快乐健康歌》表演,2022年罗湖区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第十二幼儿园拉开帷幕。该项目由罗湖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罗湖区教育局主办,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第十二幼儿园承办。项目的启动不仅标志着接下来一年中,罗湖区各幼儿园、中小学将迎来“科普游园会”“绘本故事会”“幼儿洗手课程服务包”等一系列特色学校健康促进项目,同时也标志着罗湖区校园健康促进行动持续深耕。

▲6月16日,孩子们在活动现场体验手卫生主题课。受访单位供图

罗湖将新创建20所健康促进学校

“学校健康促进工作是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推动健康促进学校全面创建,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能够提升师生对健康的关注意识,促进学校环境的改善,全面提升师生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师生健康状况。”启动仪式上,罗湖区教育局工会主席杨立新说道。

据介绍,健康促进学校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倡导的理念,通过学校、家长和社区内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采取制定健康相关政策、创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适宜的健康服务、开展多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等策略措施,让家庭和更广泛的社区参与,共同促进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

根据《健康深圳行动(2021-2030年)》要求,罗湖区将以坚持健康至上、预防为主,坚持打造最优、引领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完善服务,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的原则,不断推动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健康教育合作模式,全面促进师生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帮助师生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还为6所2021年健康促进幼儿园授牌。据介绍,目前罗湖区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达30%,罗湖区教育局和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将联合启动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在对59所已创建为健康促进学校的单位完成复审工作的同时,新创建20所健康促进学校,力争到2030年,全区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达100%,同时形成健康促进学校长效管理机制。

健康促进幼儿园作为健康促进学校理念在幼儿园中的延伸,现场授牌的健康促进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打造优质的校园环境和健康氛围,引导全体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师生健康素养水平,培养健康人才。

8大项目将健康理念融入学校教育

“饭前便后、游戏活动后一定要洗手,否则可怕的‘不洗手怪’就会跑到我们的身体里,让我们生病!现在请小朋友们跟着我一起学习正确的7步洗手法步骤,一起打败‘不洗手怪’吧!”启动仪式现场,特邀嘉宾三叶草故事家族的秋雪担任导师,借助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原创绘本《原来真的有怪物》为现场的师生及家长带来一堂精彩生动的“绘本故事会”项目体验。

据介绍,此次罗湖区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项目是罗湖区推进健康素养普及全民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包括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慢性病防治院、各社康中心提供的“绘本故事会”“幼儿洗手课程服务包”“52110健康密码”“近视防控讲座”“健康科普游园会”“健康素养漫画展”“生殖健康及防艾知识进校园”“用游戏和艺术关爱师生心理健康”等八大项目,聚焦青少年卫生健康、洗手课程、生殖健康、肥胖预防、近视防控、禁烟等健康知识,照顾到幼儿园至中学学生的多方面健康守护。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中多个环节涉及的绘本故事、音乐、动画片、游戏等均为罗湖区的原创作品,将健康素养知识融入其中,让孩子在嬉笑游戏中将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

“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是罗湖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它改善的是环境、树立的是形象、提高的是素质、受益的是群众,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张向阳说,“健康是孩子学习生涯的基石,希望通过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项目,能够将健康理念渗透到学校教育的每个角落,与家长、社会携手,一起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郑庆鸣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