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

深圳探索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 “让每一个人在家门口就可得到贴心的卫生服务”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6-21 16:36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以“加强基层卫生服务建设,助力健康老龄化”为主题的系列圆桌访谈在深圳举行。来自福田区景田社康、福田区梅林一村社康、龙华区民治社康、罗湖区翠竹社康、南山区大冲社康的负责人共聚一堂,聚焦中老年人健康管理,就建立良性的医防融合机制、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打造标杆性社区医院等话题展开深度剖析,共探我国“健康老龄化”事业发展。

据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梅林一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魏刚介绍,该社康作为深圳市配备最规范、功能最齐全的社康中心之一,承担着社区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指导等六位一体的工作任务。除了做好深圳市医防融合项目的服务工作,梅林一村社康还依托市第二医院的临床医科团队,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入社康,“让每一个人在家门口就可得到贴心的卫生服务。”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宋书仪表示,长期规范的慢病管理,为中老年人群科普慢病知识以及建立可持续的慢病综合防治模式,对中老年健康至关重要。宋书仪表示,良好的健康管理从体检筛查开始。通过体检,该集团近一年发现了10多位无症状早期癌症患者,为慢病患者作临床干预,给出预防接种建议,具体指导饮食运动。

据福田区景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程颖莲介绍,中老年人身体机理偏弱,普遍易感,特别是中老年人中的慢病人群。景田社康中心管理的辖区总人口28600人,社康中心现有5个家庭医生团队,11个社康居民服务群,39个社区居民服务群,家庭医生签约居民9891人、社区65岁居民2035人。该中心以家医服务工作为结合点,重视医防融合建设。规范社区内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管理工作,融中医特色服务于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功能中,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智深表示,社康积极推进双向转诊服务及绿色通道建立,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康拥有多名高年资的资深全科医生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能够为临床常见病及多发病诊疗提供切实保障。社康还调集了罗湖医院集团众多名医进驻社康中心,组成坐诊“专家天团”,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三甲医院服务。

龙华区人民医院民治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黄圣良表示,对于中老年人易发的一些感染性疾病,预防优于治疗。目前,民治社康推行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线,家庭医生对签约的儿童、孕产妇、老年人进行长期追踪管理,开展周期性健康体检、评估与指导,深受辖区居民的好评。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周倩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