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贯彻落实 新闻

李传芳:“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在罗湖诞生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6-10 14:17

罗湖家园网讯:1984年3月15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正在建设中的当时中国第一高楼——位于罗湖区的深圳国贸大厦主体建设速度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新纪录,这是我国高层建筑历史上的奇迹,标志着我国超高层建筑工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三天一层楼”就此从罗湖扬名全国,成为“深圳速度”的标志并享誉至今。

李传芳:女,1943年出生,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已并入重庆大学),1983年任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副局长兼任深圳国贸大厦工程现场总指挥。1984年6月至1995年任深圳市副市长。

扫码了解更多《口述罗湖》信息

出品:罗湖区政协深圳特区报社

口述时间:2022年5月27日

口述地点:口述人位于福田区荔湖新村的家中

1984年国贸大厦封顶后,在此后10年左右的时间里,它头上都戴着全国第一高楼的桂冠。53层的国贸大厦,展现了深圳人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毅然决定放弃金城大厦工程,全力投标国贸大厦

中建三局是最早一批进入深圳参与特区建设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当时局长是张恩沛,我是副局长。1981年,中建三局一公司在出色完成了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的建设后,得到市里的好评和信任,便把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金城大厦交给我们施工,在金城大厦的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完成时,传来了市里要建设全国第一高楼——国贸大厦的消息。

但当我们要参与投标时,市里表示金城大厦和国贸大厦两者不可兼得。经过反复、痛苦的权衡,我们决定放弃金城大厦项目,投标国贸大厦。我们大胆提出使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滑模工艺,以缩短工期。最终,我们一举拿下国贸的主体施工任务。

局里派我到工地蹲点,并宣布由我兼任国贸大厦工程现场总指挥。

前三次试验失败,我们硬着头皮顶住压力

滑模工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虽然我们曾经在烟囱、冷却塔等构筑物上使用过这种工艺,但超高层的建筑,其结构要复杂得多,我们之前的经验显然是不太适用的。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滑模小组的同志们到处查阅资料,外出参观学习。

我还记得第一次试验时,工地上6台搅拌机一字摆开,30多辆运送混凝土的小车和推车的工人都整装待发,一声号令,工地上忙碌起来了。虽然设备和劳动力比一般的工程要多出好几倍,但混凝土的生产和运输远远满足不了这个“庞然大物”的需求。

混凝土浇灌的数量远远达不到要求,导致滑模不能按时提升,待到能提升时,混凝土已经过了初凝时间,有了一定强度,这时再提升滑模,混凝土就会开裂。第一次试滑一共用了47个小时,失败了。

为了增加混凝土的生产量,局里决定再增加4台搅拌机、4辆车,每辆车由两个司机轮流开,用了4个昼夜,才从湖北赶到深圳。但遗憾的是,后面两次试滑,还是失败了。

三次试滑失败,引起了一些非议。竞争对手认为我们是吹牛,也有人说“没有弯弯肚子,就不要吃镰刀头子”。

有人担心:如果从顶层往下滑,滑不成只影响一层;现在从下往上滑,滑不成,得影响几十层。

巨大的压力扑面而来。压力再大,我们硬着头皮顶着。干部们不停地开会研究,工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反复研究的结果是,必须要增加设备。我们贷款300万元人民币,购置了搅拌站、输送泵和用来垂直运输混凝土的爬塔等设备。

第四次滑模工艺试验成功,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1983年9月18日21点,我们开始了第4次滑模试滑。

一声令下,搅拌机和输送泵开始轰鸣。

晚11点,是预定的第一次滑模提升时间。开始前,工地上一片肃静。分布在1500平方米操作面各个关节点位置的500多个油压千斤顶同步启动,平台带着模板缓缓滑升。

我们看着混凝土脱离了模板,稳稳地矗立着,看起来像切得非常整齐的豆腐一样,表面光滑、柔和。

那个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不自觉地喊着:“我们成功了!”工人们使劲地挥舞着安全帽,喊叫着,拥抱着,跳跃着,泪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滑模终于成功了。

滑模工艺的试验成功,使我们的效率大大提升:从十五天一层,变成七天一层。之后,速度逐渐提升到六天一层、五天一层、四天一层、三天一层。

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刷新了我国的工程施工纪录,由此也从罗湖诞生了“深圳速度”,国贸大厦成为深圳的一张响亮名片传遍全国。

“三天一层楼”是深圳奇迹的一个代表

“三天一层楼”是特区各行各业快速发展的代表。快速成长的深圳,阐释了什么叫“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深圳经济特区的开发建设起步于罗湖。不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产生于罗湖,早期深圳城建的重心也是在罗湖。罗湖是深圳城区建成最早的一个区,可以说,罗湖是特区建设的排头兵。

回顾往事,能清晰感受到深圳、罗湖在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那些奇迹。我是1982年来的深圳,那时候的罗湖,几乎没有一条正规的路,偶尔休息的时候,就逛一下东门老街。40年过去了,罗湖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做梦也想不到,罗湖会变得这么漂亮。可以说,罗湖是改革开放40多年辉煌成就和深圳变迁的精彩缩影。

如今,罗湖正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我相信,深圳和罗湖的明天将更美好!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尹传刚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