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贯彻落实 新闻

创先锋城区宜居环境绘万象罗湖民生底色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6-10 14:17

罗湖家园网讯:专家眼中“中国棚改第一难”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已进入回迁安置阶段、清水河重点片区等4个棚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市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看房选房活动让8236户居民成功选房、全市首创公租房“线上选房”、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改革经验做法面向全市推广、以“党建+业务”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及全面实施“瓶改管”工程……近年来,在罗湖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充分发挥住建部门作为重要行业部门、重要经济部门、重要民生部门的作用,着力发挥惠民生、稳投资、兴产业作用,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罗湖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送服务上门,向居民讲解加装电梯政策。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封顶。

成绩的背后,党建引领起到了关键作用。“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用党建凝心聚力,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统揽住建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战略目标,大力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住建队伍。”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表示,近两年来,罗湖区住建局敢于攻坚克难,推动守正创新,在棚改、住房保障、稳增长、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圆满完成136项市区重大项目及重点工作,全面推动住房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为罗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坚实的住建力量。

树“党建引领住建”旗帜

创“法治指导住建”品牌

建立“四学机制”完成104项民生实事、创建“1234”棚改党建新模式、在施工项目成立9个临时联合党支部、动员10家非公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罗湖区住建局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模范机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辖区棚改施工项目部内,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插到了棚改最前沿。由罗湖区住建局主导成立的9个临时联合党支部成为了推动施工建设的最坚定力量。有项目部党员直言:“临时联合党支部的成立,高效推动了一系列‘疑难杂症’的解决,有力引领了建筑工地监管品质提升。”而这离不开罗湖区住建局“四学机制”带来的成效。“‘四学’即将学党史和办实事紧密结合、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持续深入、党建与业务实现‘双融双促’和党建引领疫情防控。”马晓东介绍。

在“四学机制”的带动下,区住建局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如完成104项民生实事;开展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活动;创建“1234”棚改党建新模式,成立9个临时联合党支部,动员10家非公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第一时间派出党员干部和职工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等。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考评连续三年全区第一名,罗湖区住建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完善法治建设机制,打造“法治住建”环境,不断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公开,加强业务指导统筹,持续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执法人员和干部职工网上学法培训全覆盖。

罗湖住建处处落脚民生

件件关乎百姓生活

“相信政府没错,我住进了最满意的房子!”“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批回迁住户唐先生早已入驻观山瑞苑小区,但回想起2021年11月10日入伙那一天他仍难掩激动。从2016年3月8日在港鹏新村看到棚改告知牌到正式入伙,唐先生用5年时间见证了区住建局作为全区棚改工作牵头部门为罗湖棚改带来的巨大改变。

2021年全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看房选房活动在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启动。同年8月22日,选房工作在罗湖体育馆启动,24日唐先生成功选到了心仪的房子,不久后他和首批回迁业主乔迁新居。以唐先生一家的搬迁为代表,彰显出罗湖区住建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这背后是一连串喜人的成绩——2021年,罗湖棚改的优异成绩助力深圳市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十个、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棚户区改造督查激励城市名单,为深圳再添一张国家级“金字招牌”。

“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已基本完成签约交房和东地块建筑物拆除等工作,项目于2021年12月10日正式开工。”罗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已基本完成回迁安置区建筑物拆除等工作,项目整体签约收房率98.99%,并于2021年12月16日正式开工。

3分钟可以做什么?罗湖区公租房“线上选房”告诉你:可以选一套公租房。日前,罗湖区1230套公租房开始“线上选房”新模式,兼备方便快捷、细致周到、摆脱空间限制、疫情防控期间避免人群聚集等一系列优势。“不仅如此,在住房保障方面,罗湖区住建局落实‘实物+货币’双轨住房保障,仅去年就为236家企业配租人才住房932套,为166家企业、1077人发放企业人才租赁社会零星房源补租1680.48万元。”罗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与此同时,该局还为罗湖全职引进的2位院士提供人才住房,解决3位高层次医疗人才住房问题,筹集房源定向为医疗、教育人才配租住房124套。

在补齐民生欠账方面,罗湖区住建局面向罗湖区户籍轮候在册无房家庭分批次配租公共租赁住房2281套;对符合条件的299户低保及低保边缘住房困难家庭,按规定发放住房货币补贴约407万元,继续实现应保尽保;为特殊困难家庭(低保、优抚、残疾等)分批次配租公租房,并依规给予租金减免。

党建引领办民生实事

牢记初心促住建发展

899个小区中有576个成立党支部,一直以来,罗湖区住建局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物业小区管理,以罗湖“党建+物业”新治理模式红色教育基地——黄贝街道怡景花园小区为根据地,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区住建局还积极走访了辖区46家非公物业服务企业,成功推动9家企业成立党支部。

以“党建+业务”工作机制为指引,罗湖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相关小区倾听居民声音,开展加装电梯“送服务上门”活动。针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后不同楼层受益不均、业主意愿难以统一等复杂情况,区住建局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协调街道、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力量搭建居民协商平台,召集业主代表赴已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借鉴先进经验,通过典型示范激发居民加梯积极性,仅在2021年就在全区范围内取得9台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截至2022年5月,全区共取得31台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其中22台电梯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今年以来,为消除安全隐患,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住建局牵头全面实施“瓶改管”工程,预计在6月底前进场施工,计划改造225个小区(城中村),惠及70946户居民。

除此之外,罗湖区住建局始终坚持“房住不炒”,按照“全市调控一盘棋”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在全市率先打造建设领域信用管理体系,运用党建工作先进经验,从“履约、合规、争先”三个角度首次提出建筑领域“1+3+N”信用管理理论,形成“一个信息平台纳管、三个配套制度管理、N个行业覆盖治理”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监管体系,让“放管服”改革真正实现“放得开、管得住、帮得好”。同时多举措提高房屋安全管理水平,引入“GNS”房屋安全实时监测、建筑幕墙智能化管控平台等科技手段,实现房屋安全自动监测、数据可视化等功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杜澎 万成权 柳春畔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