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聊的都是罗湖人关心的!“书记沙龙”支招健康服务新模式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5-26 10:46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新形势下居民的健康需求有哪些变化?对于老人、儿童特殊群体如何保障就医更加便捷?……带着这些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健康问题,5月25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在罗湖区中医院开展主题为“疫情防控新情势下的健康服务新模式探讨”的书记沙龙活动,推动党建引领下的服务居民健康工作全面再提级。

活动当天,各位代表集思广益,围绕老年群体就医、疫情下的就医需求、青少年的医学科普等问题,开展热烈讨论,探索新形势下更精准、优质以及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来自罗湖中医院相关专家也在现场,为各位代表答疑。

老人独自就医难

罗湖探索建立“无家属陪伴长者就医通道”

“我所关注到的老年群体大多文化程度不高,这些年加上防疫的需要,子女及亲属不方便探望、陪伴,所以很多老人都不愿意住院。”沙龙开场,来自莲塘社区老年协会的陶茂长表示,如何帮助到社区就医不方便的长者,成为许多独自就医的老年人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

“到医院看病,挂号、检查、化验、排队,一套流程走下来,老年人独自确实很难应付。我们医院正在探索建立无家属陪伴长者就医通道,罗湖区中医院党委书记林汉群介绍道,“我们非常愿意成为他们的小帮手,老人家到医院就诊,我们会专门安排一位护工,全程服务,挂号、候诊、付款、拿药这些事都不用老人操心,从挂号到就诊到取药,为老年人提供辅检、陪检服务。”林汉群表示,希望“小举措”能解决居民的“大困难”,下一步他们计划加大医务义工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以便更好地满足老人独自看病的需求。

就近看病有“医”靠

中医院下沉专家医生进社区

“我们辖区有不少老人,尤其是孤寡、空巢老人,如何帮助他们就医更便利,我认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莲塘社区代表赵青说,这些老人可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腿脚不便,“是否可以有不同科室的专家定期到社区坐诊,为居民答疑解惑,同时可能会更精准的帮助到老年人。”赵青表示,就近看病对于老年人来说,是目前他们最大的需求。

对此,林汉群表示,解决老年人就近看病的问题,我们可以和莲塘社康中心联合,中医院副高以上的医生,排班定期进社区进行义诊。同时,医院和社康实现双向转诊,我们可以建立和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与社区工作站网格员联动服务模式,对每一位居民的健康提供跟踪服务。罗湖区卫健局还针对社区老年人实际健康需求,开展了“长者健康微讲堂”,每周五晚上在十个街道同一时间开播,有14名中西医专家轮班在线上开讲。

提升儿童健康服务力度

罗湖区推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针对儿童健康科普,莲塘社区义工代表舒叶认为,孩子牵动着很多家长的心,如何保障孩子的健康以及就医服务,也同等重要。林汉群表示,罗湖区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在校学生和社会大众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同时,更拓展了中小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时也增进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同时,我们也将探讨联合罗湖区教育局,为辖区内中小学生提供更便利的健康服务,比如,中小学生每年有7项检查是必查的,以往,这七项检查要分别在不同的医院进行,我们将这七项检查合并在一段时间内,学生一上午就可以完成检查,这样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线上问诊需求多

互联网医院打破就医时空局限

沙龙讨论中,罗湖医院集团介绍了互联网医院的亮点服务项目,受到参加活动嘉宾好评。疫情催生了线上问诊的需求,近年来,罗湖医院集团运用互联网医院平台,多途径满足患者诊疗需求。罗湖区互联网医院主任李靖丽介绍,截至2022年4月30日,罗湖医院集团已经完成了线上咨询服务量26万余人次,配送处方6万人次,互联网检验预约近32万人次,诊疗量在深圳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的水平,获得了患者和媒体广泛好评。

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表示,罗湖医院集团是政府公立医院,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满意,下一步,我们集团也会进一步收集、落实各位代表反馈的问题,让老百姓“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梦想成真。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谢秋平 通讯员 李小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