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22两会 媒体聚焦

养老、教育、共享停车...罗湖区政协委员在助推民生改善上提出了这些建议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4-22 09:26

罗湖家园网讯:4月18日下午,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们积极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据了解,截至4月17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共收到包括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推进罗湖口岸经济带建设等提案205件。其中,有关经济、科技方面的81件,有关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方面的57件,有关政法、城管、环保方面的55件,有关统战、劳动、人事等方面的12件。今年罗湖两会上,养老、教育、交通等民生话题依然是常谈常新,“一老一小”的生活保障仍是“民生刚需”。

“养老”的民生话题依然是热门词汇,建议推动养老服务精准施策

2022年,“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体系,为老人提供有品质的养老服务”。在今年的罗湖两会上,“养老”依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民生话题。罗湖区政协委员罗伟香提交了《关于打通幸福养老的“神经末梢”,促进社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其中,建议提到开展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摸底调查,推动养老服务精准施策。

建议由民政与卫健部门制定《罗湖区老年人口现状与服务需求调查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现状以及养老服务需求的全面摸底调查,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养老服务精准施策;借鉴黄贝岭“医养护康一体化”模式,与社康中心融为一体建设,真正实现医养结合,为老人提供有品质的养老服务;建议由罗湖社保局、民政局和卫健局利用国内领先的“罗湖医改模式”,在罗湖区社康中心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累计新建家庭病床757张的基础上探索家庭病床与家庭养老床位“两床”合一,更好地提供“类机构”照顾服务,从而打通居家养老服务神经末梢,夯实居家养老服务。

同时由区卫健部门根据负责“两床”合一的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家庭病床的管理,制定相关的政策、规定,对不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而又需要家庭养老床位进行护理照护的慢性病、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进行“两床”合一的无缝对接与转换评价标准、提供服务人员的资质要求与费用支付等,以有效提供“喘息”服务,提高这类老年人的养老品质。

整体优化罗湖教育服务能力,打造时尚科技校园

近年来,罗湖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整体优化和提升罗湖教育服务能力,成为了必须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民生关注的焦点。在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罗湖区政协委员、民盟罗湖总支余致晓提出了《关于拓展翠园高中发展空间带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指出,拓展翠园发展空间,提高生均占地面积。待罗湖区明珠学校收回后交予翠园统一管理,作为翠园的高三校区;实施翠园高中(现址)改扩建工程,作为翠园“高一高二校区”。同时,拓展更新翠园老旧设施,打造时尚科技校园。建议在改造两个校区时,着力将翠园打造为有罗湖人文气息、有深圳历史痕迹、有新时代高科技含量、信息化与学科教育深度融合的样板学校。

规范外卖送餐服务,推进“网上阳光厨房”建设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通过手机订餐、送餐、聚餐的消费模式,为城市居民创造了少出行、少接触、少聚集的生活条件,提升了工作生活效率,创造出了消费新业态。在今年两会上,罗湖区政协委员周玲提出了《关于加强外卖送餐服务有关管理的提案》。

建议在深圳市区有关政府部门指导下,由行业协会组织牵头,开展为期一年的“外卖送餐文明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梳理城市外卖送餐文明行动规范、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等,以餐饮食品行业“红黑榜”的形式向全社会公众公布,以达到褒扬“红榜”单位,惩戒鞭策“黑榜”单位,倒逼订餐平台、入网餐饮单位、外卖小哥等加强自律行为,落实相关主体责任。

全面推进“网上阳光厨房”建设,鼓励外卖入网餐饮经营商家搞好“线上阳光厨房”建设,;规范外卖发布平台让用户勾选“无需餐具”、“女士套餐”等备注选项,对勾选用户进行消费积分奖励,鼓励绿色消费;外卖骑手着装整洁,鼓励持健康证上岗,不得违规驾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对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查处;建立健全餐饮外卖行业信用档案,违规违法人员列入不良名单。

在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中,推动错峰共享停车场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能源物流车等话题也备受居民关注,大会的各类话题自带“流量”,民众对大会的关注度不断攀升。居民将对生活的美好期许寄托在对罗湖两会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中,期待看见更多幸福的可能。未来,罗湖也将保持争先的劲头、担当的勇气、奉献的精神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