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22两会 媒体聚焦

委员建议获区长现场回应“今年年内必须立项”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4-22 09:26

罗湖家园网讯:“对于我的建议,没有想到区长会直接回应当场表态,这是很惊喜的。我看到的是政府对于教育的重视,对于市民民生幸福感的重视。”在今年的罗湖区两会上,政协委员余致晓关于拓展翠园高中发展空间的建议,得到了区长范德繁“今年年内必须立项的”现场回应。谈及感受,她如是说。两会期间,罗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聚焦城区发展,在深港合作、重点片区发展、民生建设等多个领域建言献策。

余致晓

谈产业:培育广受消费者信赖和欢迎的黄金回购品牌

黄金珠宝是罗湖的特色产业,去年深圳市也出台了《关于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仕坤作为从业者,就提出了行业相关的建议。

在黄仕坤看来,罗湖打造黄金回购及流转服务平台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现实的迫切性,可以促进黄金回购市场的规范发展。“矿产金的产量逐年在下降,而黄金的需求在逐年增长,黄金回收是补齐供给缺口的重要解决渠道。”黄仕坤表示,我国民间实际持有黄金量预计已超过1.7万吨,广大黄金存量客户的黄金回购需求始终未得到有效满足,即使在占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的半壁江山的罗湖水贝,黄金回购渠道依旧只有传统的银行、典当行及路边的小微回购店,且路边的小微回购店占据了黄金回购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依旧未形成广受消费者信赖和欢迎的黄金回购品牌。

黄仕坤

黄仕坤建议在罗湖区扶持、培育若干受到消费者信赖的黄金回购品牌,从建立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品牌宣传建设、税收优惠等角度给与扶持;鼓励黄金回购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渠道创新,通过设立技术创新奖等方式鼓励黄金回购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在黄金回购业务的物流、检测等关键环节,解决黄金回购业务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规范黄金回购市场,从价格、检测和服务等多角度规范小微回购店的经营,促进黄金回购市场的公平合理竞争。

谈经济: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跑出“罗湖加速度”

在本次区“两会”上,政协委员陈旭拿出了《关于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打造罗湖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建议》提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欣喜地发现,罗湖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正稳定推进中,特别是在数字人民币方面,罗湖在全国率先推进了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受理。”陈旭表示。

陈旭

未来对于高密度建成区的罗湖而言,数字经济新高地建设的意义和作用体现在何处?陈旭介绍,今年,罗湖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发展区块链产业,在数字金融、消费金融、黄金金融等方面,尤其是数字人民币方面,要引进一批创新创业企业、科技企业,然后让这些企业在罗湖大地上创业、兴业、展业,从而打造属于罗湖的一批“小巨人”企业,助力罗湖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与数字人民币并不是简单的产业替代或产业转移,它是全新的产业形式和经济形式。”在谈到口岸经济带建设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之间的必然联系时,陈旭表示,在不远的将来,数字经济与数字人民币必然会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发展黄金期内,给予罗湖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谈生态:建议推动大望梧桐片区打造“深圳中央生态区”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罗湖,如何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政协委员郑宇劼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推动大望梧桐片区生态空间土地利用及综合开发,打造“深圳中央生态区”。

郑宇劼

“大望梧桐片区是深圳‘中央山脉’的核心地区,是罗湖生态格局的核心组成部分。但该片区对外交通不便,产业以小规模文化创意、传统制造业为主。在生态资源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我建议申请将大望梧桐片区纳入市级重点区域,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实施大望梧桐片区水质保障工程,解决水源保护区的限制。采用“局部拆建+新增开发”的方式,走出生态空间开发建设发展新路径。

同时,加快推动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条件,提升交通通行能力,解决安全隐患。目前片区对外主要进出通道仅有大望桥-沙湾路,并且大望桥拥堵严重,交通量已超设计通行能力,长期超负荷运行使得桥面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目前片区交通疏解工程已经动工,亟须加快推动对大望桥拓宽改造工程。

“未来大望梧桐片区通过探索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打造‘湾区级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圳零碳共享示范基地、深港文化创意高地’,成为罗湖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生态新名片’。”

谈民生:试行“挂单制”,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港式医疗服务

民生始终是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领域之一。罗湖区人大代表、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熊奕针对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速推进深港医疗合作等首批授权事项落地,争取区人民医院纳入跨境转诊服务和‘港药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熊奕

在熊奕看来,争取罗湖区人民医院纳入跨境转诊服务和“港药通”,罗湖已经并持续在做准备。在罗湖的医疗领域可以先行先试,可以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更自由地跨境流通,让居民看香港名医、用国外新药,港澳居民在内地就医,病人的跨境转运都更便捷。

探索深港医疗领域深度合作,罗湖可以做好前期的基础工作,提前调研摸清香港医务人员来内地执业的需求和目标,内地的医务人员对香港医疗又有哪些需求,调研内地居民和在内地居住的香港居民,他们需要怎样的港式医疗服务。

具体而言,罗湖可以与香港医学院校合作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专业人才;制定和执行统一的规范指南,应用到基层社康全科医生的培养管理中,提升居民对社康、全科医生的信任度和依赖性;借鉴香港私立医院管理模式,在罗湖的医院试行香港医生的“挂单制”,探讨香港医生和内地医院建立市场化的结算和服务体系等。“罗湖医院每年服务的香港居民大概有四五万人次,罗湖在为香港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探索深港医疗领域深度合作,罗湖大有可为。”他说。

做好产业空间释放中的民生保障

区人大代表褚海鹏则关注产业空间释放中的民生保障问题。他表示,在产业空间释放问题的实地考察中,发现居民对民生领域的交通出行问题尤为关注。例如,草埔东片区人口居住密度高,区域内的金稻田路是一条双向单车道的马路,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出现长时间的交通堵塞,尤其是“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人员回迁后还会加剧拥堵,加之该片区周边的教育资源也不是很充足,民生问题凸显。

褚海鹏

“我建议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让广大老百姓参与其中收获获得感、幸福感,最终达到还利于民的效果。”褚海鹏介绍。详细说来就是在项目产生后由罗湖区成立联合指挥部,街道和企业共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在项目推进中,避免大拆大建,通过建设还利于民,从而达到产业空间的全部释放。

“考虑到以往的改造和建设都是在较小范围内开展,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难以解决,我就建议把改造和建设的范围适当扩大。在围岭公园和金稻田路片区内划定区域,实施改造项目,使产业空间得以释放的同时,民生问题也得到改善,让区域内道路更通畅、教育资源更充足,从而推动区域整体发展。”褚海鹏如是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邱墨山 张小玲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