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22两会 2021年工作回顾

(二)加快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 来源:
  • 时间:2022-04-17 10:56

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稳增长、精准施策出实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稳中提质。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2.15亿元、增长7.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29亿元不可比因素增长11.4%作为我区支柱产业的金融业增加值990.86亿元增长9.1%,商贸业增加值433.56亿元增长6.4%

重点片区持续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纳入全市重点区域建立深港协同发展机制。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收回深长2.2万平方米土地,妥善处置深长油气库拆除,全面启动6个老旧住宅小区棚改,释放产业空间54.2万平方米年度投资超百亿元。大望梧桐片区完成综合规划编制,力争纳入全市重点区域建设。笔架山河复明及沿线更新改造稳步推进,完成泥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公示。东门步行街改造提升成立市级指挥部,完成总体规划及概念设计方案编制、工程(一期)项目立项。

枢纽地位更加巩固“联通深港、通达湾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显著提升深汕高铁在清水河设置罗湖北站深圳火车站接入赣深高铁。已开通地铁线路增至8条,总里程45.2公里,实现10个街道全覆盖,线网密度全市第二“开放包容、深度融合”的交流枢纽作用不断深化。出台政策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就业创业,深入实施“筑梦起航”计划,为321名港澳创业就业人员发放补贴200多万元。缔结港澳姊妹学校91所,推动三地教育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品牌汇聚、潮流引领”的消费枢纽影响持续提升。万象城引入首店、旗舰店超20家,领跑高端消费市场开展购物季促费活动,带动数字人民币消费超过7000万元。二手车经纪转经销成功落地试点企业澳康达全年增长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