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社区工作者却拉着行李箱逆行而上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3-15 10:26

罗湖家园网讯:虽然深圳按下了“暂停键,全市公交、地铁停运,但社区防控不能暂停,全员核酸检测还要继续。在这个节骨眼上,社区工作者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拉着行李箱逆行而出,奔赴社区防控一线。

带着跑鞋去上班

3月14日的早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的社工杨雨晨,洗完衣服,擦完地,与儿子和猫咪嘉宝告别,拉着行李箱走出了家门。行李箱里除了换洗衣服,还有她的跑步服和跑鞋。杨雨晨喜欢旅游和跑步,是马拉松爱好者,疫情之前,经常到全国各地跑马拉松,顺便游玩。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地的马拉松纷纷停赛,她已经两年多没出门跑游了。没想到也是因为疫情,这次必须带上行李上班,所以杨雨晨特意带上跑鞋,给自己制造出了外出跑游的感觉。

因为疫情防控,深圳按下了“暂停键,全市公交、地铁停运。作为社区工作者,城市停摆,社区工作不能停,疫情防控更不能停。杨雨晨想,就算住在办公室,也要回到社区,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得知街道为工作人员提供住处,她更加欣喜。离家一个星期,把家和猫咪交给儿子,她很放心,“儿子会把猫咪照顾得很好。”杨雨晨说,对儿子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儿子在北京读研,因为疫情无法返校,在家上网课,“幸亏有儿子在家。”雨晨暗自庆幸。

“带着iPad就可以随时处理工作了”

跟杨雨晨一样,带着行李上班的还有社工张由慧,她家住在甘坑小镇,离社区更远。她带了一个超大的行李箱,里面的换洗衣服两个星期都用不完,她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张由慧2021年5月份调来老围社区,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除了大数据,还是“专职”扫码员。“大白”一穿,她可以连续站立四五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片刻不离开岗位,两只眼睛始终不离开手中的扫描机。每天扫几千个码,张由慧要求自己高速度、零差错。除了疫情防控,作为社工主任,她还要处理社工方面的专业事务,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指标。所以,张由慧的行李箱里带了iPad,以便随时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有零食就什么都不怕了

“我已经储备了一个星期的零食,什么都不怕了。”“著名”的吃货张玉诘兴高采烈地说。她是大家公认的“喜欢吃也会吃,带着行李上班,只要有零食,就有了外出度假的感觉,她就心满意足了。

张玉诘是大数据组成员,每天几十条上百条数据,她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耐心询问,认真核查,遇到不配合的,也能有礼有节,不温不火,每天都能高效完成核查任务。完成数据,她就会琢磨零食,下单买来一大堆,给同事们做下午茶。忙碌之后,获得片刻的清闲,大家吃着张玉诘的零食,办公室的气氛就会瞬间从紧张转成轻松欢快,然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下一批的数据核查。

打地铺的“点长”

行李最少的是社工金宏伟,她就背个小包,里面却有五个衣架,“要洗衣服的,每天都湿透了,不洗有味道。”因为她每天都守在核酸检测点,经常做“点长”,布置现场、协调物资、安排志愿者、与医务人员沟通等,忙得团团转,穿在里面的衣服湿了,也浸湿了外面的红马甲或者蓝色防护服。不仅如此,负责老年人领域的金宏伟,还惦记着社区里那些独居老人,经常陪着他们一起去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有时一整天都回不了办公室,同事总是见不到她的面。

金宏伟认床,不喜欢在外面留宿。所以她打算只在酒店洗漱,然后回社区睡觉,在办公室打地铺。“有瑜伽垫就行,反正每天忙完都12点多了,也睡不了几个小时。”她开心地说,好像说的是五星级酒店,而不是地铺。

“凤凰花开了,妈妈就回家陪你吃饭”

“哎呀,坏了,我带错衣服了,都是长袖。你看你们,都穿短袖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民政专干张仕香边脱下红马甲,边大声说。天气渐渐热了,在厨房帮厨的张书香热得面颊通红。

这一个来月,张书香在厨房帮厨,因为社区每天负责工作人员、下沉人员以及志愿者几十人的一日三餐,厨师忙不过来,张书香就主动到厨房协助。厨房的活也不轻松,每天洗菜切菜,有时还要掌厨,然后一盒盒分菜盛饭,再送到核酸检测点,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经常累得腰酸背痛,有时食欲也没了。但她从来不抱怨,每天都是乐呵呵地看着大家吃。她说大家吃得满意,她就开心了。

张仕香每天在厨房给那么多人做饭,却没时间给5岁的儿子做,更没能跟儿子一起吃饭。张仕香的儿子总是问:“妈妈,你什么时候跟我一起吃饭啊?”张仕香对儿子说:“就快了。你看楼下的凤凰树开花了,妈妈就能回家跟你一起吃饭了。”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