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教育“志愿红”抗疫日记:世界冠军的下一“战”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 时间:2022-03-14 09:13

罗湖家园网讯:“请罗攀老师带领教师志愿者!于30分钟内前往清水河进行支援!”

1月11日凌晨6点14分,罗攀接到紧急通知,他需要在30分钟内赶往清水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助核酸采样工作,同时通知分散在各地的29名组员……

从“世界冠军”到抗疫“志愿红”,他连续奋斗17小时

他叫罗攀,是罗湖区莲南小学的体育教师。与教师的称呼比起来,更为响亮的是他“世界冠军”的头衔。自幼学习毽球,罗攀分别于2015年与2019年代表中国夺得世界毽球锦标赛冠军。深圳“0107”疫情发生后,与众多罗湖教师一样,罗攀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教师志愿者,他接收到的第一个消息是“手机开机,随时待命”。

罗攀(图三蓝衣左)与队友代表中国获得世锦赛冠军

1月11日凌晨6点14分,罗攀首次接到紧急任务,他需要在30分钟内赶往清水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协助核酸采样工作。防疫工作紧急,过程迅速,以至于还未注意到时间的流逝,上午的支援工作就结束了。疫情未消,步履不停。刚结束上午的支援工作,罗攀就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担任联络人,带领另一队人马完成清水河鹤围村大数据排查工作。大数据排查工作安排在新华外国语学校进行。

来到新华外国语学校,罗攀被现场的气氛给感染:电脑前是清一色的“志愿红”们,精神饱满。房间两侧没有工位的区域,是刚结束上门排查工作的“大白”,他们席地而眠。原本宽敞的空间因短时间内涌入这么多“志愿红”而变得狭小。此起彼伏的电话声,仿佛连房间里最后的间隙都要填得满满当当。罗攀首次直面了真正的抗疫“战场”。

时间紧迫,不容多想。罗攀与其他“志愿红”们一起,迅速投入到大数据排查工作中。晚上10点左右,当天的工作才正式结束。此时距离凌晨6点接收到第一个信息,已经过去了17个小时。

次日,同样的工作仍在持续。晚上十一点半,教师志愿者们结束了工作陆续离开。在大数据排查工作过程中,罗攀发现,强大的后勤保障,与前线工作同样重要。为了让教师志愿者们在紧张高压的工作中收获一份温暖与幸福,当晚工作结束后,罗攀与两位志愿者老师留下并征用了学校6间教室,着手改造持续到次日凌晨一点钟,为大家改造出新的“教师工作间”。

罗攀(左)与罗湖区教育局陈亚乔副局长(中)在大数据排查中心现场

罗攀与志愿者老师打造的“教师工作间”

带队支援防疫阵地,创新“任务包干制”排查480栋楼

罗攀表示,大数据排查工作最大的困难并非座机等物资的短缺,也不是群众的不理解,而是呼啸而来的“庞大数据量”。接到任务的第二天,罗攀领到了当天的数据排查任务:480栋楼。

罗攀向指挥部申请了215名教师进行支援,平均一名老师要负责至少2栋楼的数据排查任务。但他们并没有被数据量唬住,而是创造性地采取了“任务包干制”,即每个教室30名教师,15台电脑,两人一组。每个教室平均分配楼栋数完成电话问询工作。罗攀将总的任务切分成小任务,任务量平摊,“在心理上,将困难化大为小,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当天的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原计划晚上10点结束。但由于教师志愿者们工作效率高,下午5点左右,全部任务提前完成。这样的工作模式,在后来对其他社区的排查工作中,得以沿用并得到改进。

罗攀说,一线抗疫工作中,教师志愿者们之间的沟通是另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虽然都是老师,但多少会有陌生感。”因此,在工作间的人员分配上,罗攀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分配。两个学校组成一个大组,用一个工作间,“这样一来,老师们既是同事,又相互熟悉,即便是面对着全新的工作,也能快速沟通。”

人如其名,他勇“攀”高峰

从学校到赛场,从赛场再到抗疫“战场”,罗攀永远冲锋在前,发挥先锋精神。

人如其名,疫情防控期间,罗攀冲锋在前,勇攀抗疫工作这座“高山”,不断思考如何完善工作机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做好教师志愿者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作为罗湖区的基层党员,罗攀始终把“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的光荣传统刻在心里,落在行动上,“于我而言,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意味着‘争先’与‘奉献’。”

因为“争先”,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以罗攀为代表的罗湖教师在第一时间选择支援,在面对困难时积极思考改进方法,在面对压力时咬紧牙关迎难而上。

因为“奉献”,以罗攀为代表的罗湖教育“志愿红”发挥出教育者的耐心与爱心,仔细聆听群众的疑问,耐心讲解。在群众有诉求、有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上报反馈,向居民们传递关怀与温暖。

“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因为有你们,所以我觉得温暖和踏实!”这是一位身处封控区的居民对教师志愿者说的话,这也许就是对他们先锋精神最好的回应。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记者 雷斌 郑少纯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