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不约而同畅谈一起向未来!罗湖这些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有看头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2-23 09:37

罗湖家园网讯:2月21日,罗湖区众多中小学线上开学,在正式开始上课之前,诸多校长或豪情满怀、谆谆教诲,或博古论今、语重心长,很多校长的主题都不约而同谈起刚刚落幕的北京冬奥会,发言精彩,论断精辟,引领孩子们"一起向未来"。

翠园中学校长郭玉竹:满怀豪情向未来

开学典礼上,翠园中学校长郭玉竹以《满怀豪情向未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人才》为题作动员讲话。

他教导同学们:立大志方可把握人生方向,砥砺前行动力;明大德才能擦亮青春底色,书写人生芳华;成大才需要珍惜青春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担大任就是肩负历史使命,胸怀家国天下。

他寄语同学们:要顺应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流,立志与时代、与人民同向同行;要汲取榜样精神,德才并重、情理兼修,提升思想境界;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认真规划好高中生活,天天有进步,日日有提升;要像先辈们一样,心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

他勉励同学们:青春无边,奋斗以成,站在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应满怀豪情向未来,努力成为"具有中华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人才"。

他殷切关怀全体师生,疫情期间自觉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防护,期待早日返校重聚。

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周小荣:二〇二二,踔厉奋发向未来

翠园初级中学周小荣作了题为《二〇二二,踔厉奋发向未来》的开学致辞。他回顾了2021年全体师生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幸福地完成了五大工作:推行"三风"课堂2.0,探索教学方式的转变;探索德育新路,丰富和完善德育内涵;发展师生和谐关系,搭建教师发展的新平台;努力传递翠园好声音,优化常规管理,教学质量领航罗湖;"翠园书包"传递复制到其他区等学校,进一步提升了翠园品牌的亮度。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正在双奥之城北京举行,今年秋季还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的翠园学子,要有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理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迎接新的挑战。"周小荣说。

他同时激励全体师生响应罗湖教育的号召:"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奋力开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鼓励全体教职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21项任务清单要求,责无旁贷,享受工作,积极投身教育工作;号召全体学生跟上时代、让学习成为为己赋能的强大引擎。

新的一年要立志圆梦,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业成绩和身体素质。在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要有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理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迎接新的挑战。

周小荣还提醒师生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和健康,在线教学期间注意心理调适和体育锻炼。

布心小学校长肖莉:共克时艰‘乖乖虎’,向善向上向未来!

布心小学校长肖莉以"共克时艰‘乖乖虎’,向善向上向未来!"的主题为新学期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祝全体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虎虎生威;祝全体同学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如虎添翼!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背景下,在深圳全民防疫线上开学的特殊日子里,她送给同学们三个寄语。

一是向善,用感恩的心去感受世界。

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世界,感受生活,感受他人的美好!

二是向上,用坚持的心去成就梦想。

从冬奥健儿和女足队员身上,学习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

三是向未来,用积极的心去迎接挑战。

面向未来,首先要适应当下。疫情当前,希望大家始终把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做好自我防护,践行防疫"三字诀",不到疫情封控区、管控区和防控区活动。希望全体同学在家学习与生活,要定好计划,安排好作息时间,调好闹钟,穿好正式上课服装,要注重劳动与实践,做时间的主人,迎接当下的挑战,从容面对未来社会的挑战。

碧波小学校长汤学儒:"五爱"促"五育"一起向未来

在开学第一课上,碧波小学校长汤学儒表示,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在开学典礼上,他真切表达了五份爱,用这五份爱促进五育,引领孩子们一起向未来。

一、爱祖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我们的耳畔听到"中国""中华""华夏"这样的词汇时,内心便有了归属感和自豪感;当我们的眼中望见"五星红旗""齿轮麦穗"(国徽)"雄鸡版图"(中国地图)时,一种心潮澎湃、一种无限崇拜就会油然而生。这些积极的感受,美好的情愫就是——爱祖国!

在冬奥会开幕式的升国旗仪式上,我们看到了护旗手战士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为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女足的教练队员们夺冠后身披国旗,高喊着"中国万岁",让我们内心热血沸腾。对祖国的热爱,应该成为每一个小朋友根植于内心的一份情感。升旗仪式时,我们要敬礼、肃立,少先队员佩戴好红领巾,高唱国歌,用实际行动做一个爱祖国的好孩子。

二、爱探索

在春晚上,我们看到中国航天员王亚平的女儿喊出了这句话:"妈妈,给我摘颗星星回来。"多么可爱的孩子啊,你们是否也对浩瀚的宇宙充满向往?

在此次冬奥会上出现了无人餐厅,运动员和记者们不需要服务员就可以自主用餐。为这次冬奥会修建的国家速滑馆内部温度实现了智能分层,一共分为三层:冰面一个温度,温差保持在0.5摄氏度以内,这样冰面更加平整更加稳定;运动员比赛空间一个温度,保证运动员体温体感,有利于创造最佳运动成绩;观众席一个温度,可以达16摄氏度左右,为观众营造舒适观赛环境。

三种不同的温度得到了智能的控制,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这就是科技冬奥、智能冬奥、人文冬奥、绿色冬奥。希望同学们从小爱科学,认真学科学,长大用科学改变人类的生活。

三、爱运动

我们要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冬奥健儿谷爱凌16岁加入中国国籍,她不仅仅是一个运动员,也是一个超级学霸,以只差20分就满分的成绩考取了世界顶级名校斯坦福大学。她不仅擅长滑雪,还喜欢芭蕾、足球、篮球、骑马、排球、网球……她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标准的北京话。

我们可以看到,优秀者是全面发展的。从谷爱凌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她扬在脸上的自信,飞在空中的身姿和长在心底里的善良。希望大家向中国冬奥冠军谷爱凌学习,开学后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让运动成为我们的良好习惯。尤其是目前疫情期间,更要坚持运动,居家运动的方式有很多,如仰卧起坐,高抬腿原地跑等,我们的体育老师会教你们如何开展居家运动。

四、爱表现

为什么我强调大家要表现自我呢?因为美和自信是需要表现出来的。如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体育运动任务、家务劳动任务。唱好一首歌,画好一幅画,写好一篇日记等等都是表现你水平和实力的时候。

五、爱拼搏

生活需要拼搏。我们从小就要热爱劳动,在生活中吃苦,在劳动中锻炼。青少年时期,不要怕吃苦流汗。只有小时候拼搏吃苦,长大之后,我们才能够应对未来社会和生活当中的各种挫折与磨难。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