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中医治疗师、音乐治疗师出动流调前线指挥部里呵护工作人员身心健康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2-11 10:24

罗湖家园网讯:2月9日,深晚记者走进了位于罗湖区翠竹街道文锦广场5楼的罗湖区流调前线指挥部,这里因为"0107""0131"疫情,一直繁忙如斯。

当天,罗湖区卫健局、罗湖区疾控中心、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公安分局、区应急局、区政数局、区机关事务局等单位约160人在此合署办公。

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区流调前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有阳性病例,工作强度就陡然加大,4个流调组连轴转,熬夜多,工作忙碌,考虑到不少人出现了类似胃肠道不适、颈肩腰腿疼痛等亚健康的情况,该局由此组织了附近的翠竹社康中医治疗师,将简单的理疗器材搬到了流调前线指挥部现场,为指挥中心一线流调工作人员进行推拿按摩、温通刮痧公益服务,同时提供急救药品、血压检测、防感汤剂等,还派出了罗湖区精神卫生中心音乐治疗师,举办小型音乐沙龙活动,呵护工作人员身心健康。

中医理疗放松肩颈

9日下午,翠竹社康中心的李志峰、范梦梦两位医师,忙碌着为十多位抽空前来的流调指挥部工作人员进行推拿按摩、温通刮痧,通过按摩让其肩颈舒缓,通过艾灸杯刺激穴位、使经络畅通。多位工作人员表示按摩后、温通刮痧后舒服多了。

翠竹社康中心主任李智深表示,该社康的中医师将根据预约情况,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进行服务,除了在指挥部旁小房间进行简单的理疗外,工作人员还可前往不远处的翠竹社康中心进行火龙灸、平衡火罐、雷火灸、宫廷灸、虎符铜砭刮痧等多项中医理疗。

音乐治疗"照顾"心灵

同在当天下午,罗湖区精神卫生中心音乐治疗师沈芊宜带着海洋鼓、吉他等乐器,请指挥部的30来名工作人员暂停手里的工作,坐到了文锦广场的自助餐厅里,一起歌唱和聆听音乐,让音乐"照顾"心灵。

到场的工作人员饶有兴趣地玩起了海洋鼓和另外几种简单乐器,随着沈芊宜的指导,聆听狂风暴雨式或者在沙滩上行走一样的海洋鼓发出的不同声音,聆听沈芊宜通过音箱播放的不同节奏的音乐,闭上眼睛,感受自我。

"请闭上眼睛,感受一下你坐着的这张椅子,感受此时的温度,也许这种环境你不熟悉,你依然可以更多的关注自己此时此刻的状态,无论是舒服的还是不舒服的,感受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无论怎样的状态都可以。"沈芊宜的声音温柔,引导大家深层次地聆听音乐,跟随音乐想象不同的画面,让音乐"照顾"自己的心灵。

当天,沈芊宜还拿起吉他,按照不同节奏即兴演唱四个简单的词"嘿沙啦哈"组成的不同节奏的音乐旋律,多名工作人员在她带领下吟唱,不在乎旋律和歌词,仅仅在吟唱中随意舞动身体,在桌面或者腿上拍打节奏,跟随音乐旋律放松身心。

"我们这次活动,主要是让大家解放紧绷的神经,这不是音乐治疗,而是通过音乐做一些情绪上的照顾。我希望大家思考,我现在跟音乐的距离打几分?我跟我自己的关系打几分?"沈芊宜表示。

她同时介绍,有需要的人可以登陆喜马拉雅平台,搜索"罗湖慢病院"电台,进入她录制的"在音乐中疗愈"专辑聆听,让适合的音乐"照顾"心灵。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李慧